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7,大陆主导台海形势能力更强了

2018年01月22日 10:20 | 作者:​高杨 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对于两岸关系而言,如果要从浅层次看,可以用“谈不上好也谈不上坏”来评价可能比较客观。“谈不上好”,是因为两岸在没有了制度化协商和官方交流平台中断,导致两岸关系出现僵局,甚至在某些领域出现冷和平走向对抗的趋势。而说它“不算坏”,是因为,虽然两岸关系出现日益复杂与严峻,但两岸经贸、文化与人员往来等各项交流仍在继续,两岸关系并没有因为岛内“台独”势力的蠢蠢欲动,而走回到过去剑拔弩张的地步,而且两岸呼吁和平发展的声音依旧强大。

如果从深层次对2017年两岸关系做一个评价的话,“大陆主导台海形势发展能力更强了”可以概括它的全部。

■大陆掌握了台海形势走向的主导权

2008年台湾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国民党再次执政,旋即,两岸在“九二共识”与共同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恢复了中断多年的两岸两会(海协会与海基会)制度化协商,在之后的8年里,两岸在“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原则下,签订过至少27项协议或发布共同声明。

然而,从2008年到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上台之前,大陆出台所有的惠及台湾2300万同胞的政策,几乎都要和当时的台湾当局协商,其目的就是体现“对等、尊严”,在优惠台湾同胞的同时,又给足了台当局的面子。客观上说,那时的大陆对台出台政策并不是完全由大陆一方来决定。

然而,由于2017年台湾当局继续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活动,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台独”势力鼓噪“公投”“修宪”,挑动两岸敌意,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

也就是从去年开始,大陆完全掌握了台海形势走向的主导权,在出台任何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时,只要大陆觉得对台湾同胞有利,就可以出台,无须再和台湾方面协商或告知,这也被学界称为两岸正在进入融合统一进程模式。

在1月17日的国台办新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局局长、发言人马晓光表示,2017年,面对复杂严峻局势,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大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反对和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行径。加强与岛内认同“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团体和人士的交流对话,团结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坚持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做实事。

去年,大陆出台20多项政策措施,扩大招收台湾学生规模,放宽入学标准,增设奖学金;扩大台胞在大陆就业的行业和地域,增开职业资格考试项目,开放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扩大取得大陆律师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执业范围;在200多个火车站和全国所有民航机场增设识别卡式台胞证的自助购取票机,解决台胞在大陆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问题;为台湾青年提供各类实习、就业岗位逾1.2万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创业示范点累计入驻或服务台企及团队1400多个。

持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台企联成立10周年,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商的高度重视和深情关怀,坚定了台商扎根大陆发展的信心。我们举办大陆台企产品展销会,展示台商台企30多年来在大陆发展历程和成果。推动“台商走电商”,协助台企拓展大陆内销市场。设立广西、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商台企向中西部发展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平台,一批台湾大企业大项目投资建设取得新进展,两岸农业、金融领域合作持续扩大。

■习近平新时代对台政策思想引领两岸关系发展

“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去年两岸关系持续处在‘冷和平’‘冷对抗’之中,两岸在政治、军事和国际层面展开全方位的较量。但同时,在习近平新时代对台政策思想的指引下,大陆勠力维护台海和平状态,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也取得了较佳的成效。”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华表示。

张华说,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对台工作取得的进展,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对台工作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目前主要任务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管一些台湾人企图污名化‘一国两制’,但解决台湾问题的主要方式仍然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张华说,习总书记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因此,两岸恢复谈判的基本路径是,蔡当局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同时,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强调“两岸一家亲”,尊重台湾现有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并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更重要的是,“六个决不”写入十九大报告,表明了大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

而事实上,除了十九大报告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去年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和他几次接见台湾客人等场合也发表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发看法。

张华表示,此外,大陆去年也在大力务实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张华说,去年恰逢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大陆方面在举办各种纪念活动的同时,更是推出多项政策措施,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在继续扩大对台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同时,大陆也在加强遏制和反对“台独”。

2017年,蔡英文当局继续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采取各种手段干扰破坏两岸关系发展。对此,大陆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对“台独”势力形成强大震慑,对“台独”行径形成了有力牵制。

首先,大陆驳斥蔡英文的“新模式说”。2017年5月,蔡英文在就职一周年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抛出了“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说辞,并提出两岸要正视新的局势的客观现实,共同来思考一个对两岸和平稳定有利,以及对区域安定繁荣有利的架构。同年10月,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再次提出“两岸互动新模式”。

对此,台湾社会和大陆都进行了揭批,认为这不过是蔡英文的一厢情愿,是推脱责任之词。此外,台湾多项民调指出,台湾民众对蔡英文两岸政策的不满情绪正日益升温。亲绿的美丽岛电子报的民调显示,有高达80%以上的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符合台湾利益。

其次,坚决回击蔡当局的“台独”挑衅。2017年3月,台当局以“间谍罪”抓捕了在台从事商务活动的周泓旭,并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进行了宣判。李明哲案发生后,台当局借此大肆炒作岛内的反中仇中氛围,大陆坚定依法办事,最终于11月底以颠覆国家罪判处李明哲有期徒刑5年。12月,台检调部门还在手续不完备、程序不正义、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突袭拘提新党四名青年骨干,国台办第一时间表达了看法立场。此外,针对蔡英文当局限制“蓝营”人士来大陆访问,在岛内推动课纲等方面的“去中国化”、制定所谓的“保防法”、修改“公投法”等议题,大陆也表达了反对立场和态度。

再次,继续压缩台湾国际活动空间。在台湾的“邦交国”方面,6月巴拿马宣布与中国大陆建交,使台湾失去了最重要的邦交国之一。此外,尼日利亚、阿联酋、厄瓜多尔、巴林等台湾的“非邦交国”,纷纷要求台湾降低规格与层级,并去除名称中的台湾、中华民国等用语。在国际组织方面,台湾今年5月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拒之于门外,马英九执政时期的世卫模式被打破。9月,虽然台湾当局再次采取怂恿“邦交国”提案的方式谋求加入联合国,但再次被挡下。

“我们遏制‘台独’的手段更多了,主导台海形势发展的能力更强了,推进祖国实现统一的信心更足了。”美国当地时间1月13日,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在参加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会换届大会上致辞时说。他并以此鼓励有志于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旅美人士“树立信心,乘势而为”。

李克新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和台海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台湾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不断推行“去中国化”举措,使两岸关系遭受严重冲击。他表示,挑战虽然严峻,但更应看到机遇和大势,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当中,国家统一始终是主流。去年中共十九大召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两岸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更有办法,化解心结,消除隔阂,增进福祉,融洽感情,凝聚认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两岸 台湾 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