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8两岸关系变量多端形势可控

2018年01月22日 10:23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伊始,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签署了由民进党在“立法院”强势通过的“公投法”,而这部所谓法律,被看成是为民进党迈向“法理台独”打开了一扇窗。因为较低的“公投”门槛,会让岛内很多议题成为干扰两岸和平发展的障碍;而1月10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草案,鼓吹了“美台”之间实现所有层级官员的“互访”。有媒体评论称,2018年,两岸关系将因这些因素出现更多变量。

2018台海形势或将更严峻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发表新年贺词,在展望2018年时,他直言,台海形势将更趋复杂严峻,“台独”势力干扰破坏两岸关系的风险变量增多。台独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两岸关系,威胁台海和平稳定。

对于张志军就2018年两岸关系的谈话,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状态,造成两岸走向冷对抗局面。2018年,两岸关系依然严峻,很难有大的转折或变化。

朱松岭说,首先,2016年“5·20”后,失去了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共同开创的和平发展局面已经荣景不再,历经八年建立起来的两岸两会互动机制、国台办与陆委会的沟通机制全面中断。由于蔡英文当局对“火烧车”事件处理不当,大陆赴台游客减少,两岸民间交流虽然继续,但是受到民进党当局的掣肘、制约,民间交流的人员开始减少。尽管大陆对台经贸依然保持着可观的数额,但是两岸民间交流的温度远不如从前,尤其是民进党当局收紧了对大陆赴台人员审批的尺度,增加了对岛内相关人士赴陆的条件。2018年,蔡英文当局不可能承认“九二共识”,没有共同政治基础的两岸双方不可能恢复官方往来。而台湾当局的管控也将使得两岸民间交流继续降温。

其次,台湾当局通过“拉大旗,作虎皮”的方式狐假虎威,公开跟大陆叫板。2017年,台湾当局在言行上不断加大与大陆对抗的程度,台湾当局的“国防报告书”更是首次公布了美台军售流程,将美台军售进一步公开化。这对2018年不是好消息,透露出台湾当局或将在“疏大陆、亲美日”道路上越走越远,两岸关系可能因此更加紧张。

此外,朱松岭表示,他个人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刚签署的所谓“公投法”修正和“促转条例”,以及新党青年军事件对未来两岸关系影响最大。从这几个事件可看出民进党政府的态度,2018年的两岸关系看来很难缓和,继续冷对抗似乎是趋势,两岸将呈现“官冷民温”状态。因此,2018年,台湾政局依然复杂多变,民进党当局施政困难不少,但不会停止渐进性台独的步伐,也不会实质性调整两岸政策,两岸关系不仅难以打破僵局,台海形势或将更加严峻,引发新一轮紧张情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也指出,王炳忠事件的出现,是民进党看到反“太阳花”的另一种力量正在成长,而心生恐惧,先出手压制。未来这些新党青年军将很难到大陆交流,统派与两岸交流人士的寒蝉效应正在形成。

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学系助理教授李毓峰认为,今年年底台湾即将举行2018地方选举,可能随之举行的公民投票,如果有“独派”提出“主权公投”,无论是否为蔡当局乐见,都将会成为两岸关系的爆点,也是台湾要共同承担的风险。另外,美国打“台湾牌”的可能性升高,会增加两岸关系的不稳定因素。

李毓峰表示,今年两岸面临很大的隐忧是台湾即将举行2018选举,而且目前也见不到有任何善意出现。2018选举真正的隐忧是“时代力量”等“独派”,会趁选举提出“主权公投”,这都是容易让两岸关系出现火花的可能。尤其在“公投法”修法过后,门槛很低,提案跟成案的门槛都很低,当成案时就会成为两岸关系的爆点。

李毓峰强调,假设有些“主权公投”相关性或擦边球提案,经过联署成案,按照法律蔡当局也不可能要求撤案,这将会冲击两岸关系。

大陆有信心

有能力应对挑战、把握方向

两岸舆论认为,从长远看,两岸关系的大势难逆,前景乐观。但就近期而言,以2018年来说,如果不是危机四伏,至少也是变量多端,需要慎防失控。

舆论认为,两岸关系的变量更多来自台湾内部,包括民进党内部。

不过,针对可能出现的变量,张志军强调,大陆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他强调,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的立场不会动摇,绝不坐视“渐进台独”侵蚀和平统一的基础。他也说,大陆将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及积极研究出台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而马晓光在17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也表示,民进党当局未来是从善如流,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来,跟我们一起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是向相反方向变本加厉发展,取决于台湾方面。2018年,两岸关系虽然面临的复杂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增大,但大陆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把握方向,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克难前行。(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关系 两岸 大陆 民进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