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贸易同比增长14%

台湾去年出口依旧依赖大陆

2018年01月22日 10:28 | 作者:高杨 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曾要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避免台湾过多依赖大陆而被大陆经济统一的台湾民进党当局,上台伊始就想尽各种办法,要和大陆做经济切割。然而,一年多过去了,最新两岸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两岸贸易增长了14%,而台湾出口依旧主要依赖大陆,正因为出口依赖大陆的缘故,台湾“外贸”顺差扩大。换句话说,台湾2017年出口所赚的钱,主要来自大陆。

■两岸贸易回升

尽管两岸2017年政治气氛低迷,但却并没影响到两岸贸易的回升。据国家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大陆与台湾间两岸双边贸易总值1.3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新台币6.1万亿元),年增14%,占去年大陆外贸总值的4.9%,占比与2016年相同,而台湾依旧是大陆的第七大贸易伙伴。

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7年进出口情况记者会上,国家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指出,2017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而大陆经济稳中向好,推动了全年大陆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2017年大陆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也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黄颂平说,结束两年负增长的具体原因,包括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大陆经济稳中向好、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上涨、“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及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等。

而在两岸方面,黄颂平表示,两岸贸易,去年大陆对台出口额达2979亿元人民币,增长12.2%;而从台湾进口则高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两岸贸易逆差7534亿元人民币,相较上年扩大15.4%。

比较2017年2月商务部台港澳司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两岸进出口呈现下滑,贸易额1796亿美元(约合新台币5.4万亿元),较2015年下滑4.5%,占大陆对外贸易总额4.9%。其中,大陆2016年对台湾出口403.7亿美元,年减10.1%;自台湾进口1392.3亿美元,年减2.8%。台湾是大陆第7大贸易伙伴、第6大进口来源地。

黄颂平展望今年两岸贸易走势时认为,总的看,新的一年外贸走势,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大陆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对外贸易进出口较为有利,“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对于两岸贸易发展意义重大,希望两岸贸易更好发展;两岸走势,黄颂平相信只要能消除不利影响,加深两岸合作,2018年的两岸贸易将能向

健康的方向发展。”

■台湾出口依旧靠大陆

2017年,仅仅从两岸贸易中,台湾获得的顺差就高达7534亿元人民币。看到这样的数据,台湾岛内舆论沸腾,讽刺蔡英文当局搞疏离大陆政策,却要从大陆获得数千亿顺差的利益。台湾舆论认为,尽管蔡英文竭尽全力推动的“新南向”,企图摆脱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但台湾对大陆出口依然占台湾总出口量的40%以上。

而据台湾财政主管部门1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大陆暨香港仍然稳居台湾出口市场首位。按照该部门公布的数据,2017年台湾出口额3173.9亿美元,进口额2595.1亿美元,贸易顺差578.8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81.3亿美元。也就是说,若扣除对大陆110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台湾的贸易逆差高达600多亿美元。可见,两岸贸易,尤其是台湾对大陆出口是带动台湾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

同时,来自国家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已成为亚洲16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与亚洲周边国家经贸融合大大加深。2017年前11个月大陆与亚洲25国贸易额达1.17万亿美元,约占同期中国大陆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跻身大陆10大贸易伙伴之列。在投资方面,亚洲25国对华实际投资107.7亿美元,占同期大陆引进外资总额的9%,新加坡、韩国、日本位列大陆十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大陆对亚洲25国直接投资106.7亿美元,占同期大陆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0%。对外承包工程方面,大陆企业在亚洲25国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838.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47.9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大陆对外工程承包总额的40%和33%。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尼、孟加拉国、老挝成为大陆主要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大陆同样是拉动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商务部称,大陆与亚洲周边国家经贸融合“大大加深”。当世界经济、亚洲经济都在与中国大陆经济进一步融合之际,台湾地区却要台湾经济“脱中”、“去中”。

台湾多家主流媒体认为,台湾是“浅碟型”经济体,国际经济景气循环和两岸关系的好坏是影响台湾经济最主要的外部变量。2017年台湾经济增长率约2.6%左右,相较于之前几年的确有所转好,但这主要是靠全球经济整体回温效应的带动,与蔡英文当局自身的执政关联不大。因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6%左右,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台湾经济显然处于速度相对较慢的一个行列。如果没有两岸经贸的支撑,台湾经济的成长率会更低,可以说大陆因素已成为台湾经济的稳定器与信心指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两岸 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