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经济再展亮丽清单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8年01月22日 10:53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2017年我国GDP总量为827122亿元,首次登上80万亿元的门槛;GDP同比增长6.9%,增速较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首次加速。总体看来,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2086135_600x600

网络图

好一份中国经济的亮丽清单!首次突破80万亿元,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经济的版图上再次加大权重,所占份额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中国经济跃上新高度,进入新境界,迎来大变革。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总量不仅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更在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上蹄疾步稳,为经济注入中长期发展动力。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中国经济展现出的新气质,成为过去五年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最新注脚,也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超出外界预期。全年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工业领域供求关系改善,PPI扭转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创5年新高;6.9%的GDP增速,是我国经济年度增速自2011年下行以来的首次回升,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形成经济“多稳”格局。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经济结构优化,发展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交出量增质优的成绩单,来之不易。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

2017年,我国GDP增速达到6.9%,是自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首次加速,这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背后还有两个重大变革引人关注:一是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消费和投资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二是我国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将近20%,经济增长和发展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

从阶段性变化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几年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是要素结构变化都呈现这个特征。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与工业一起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

2017年,我国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展望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将为经济工作重心更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坚定不移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发展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