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心笔合一写人生

——访军旅书法家王立新

2018年01月22日 11:01 | 作者:崔学庆 | 来源:映象网
分享到: 

初见王立新,印象最深的是他健壮魁梧的身材充盈着军人的阳刚与血性,机智幽默的谈吐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说起话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很难让人联想到他竟然是兼顾硬笔与毛笔,对二王、赵孟頫、文徵明等经典碑帖谙熟于心的一名书者。

徜徉在王立新的作品之中,人格力量和完美艺术境界浑然天成,不难从他端庄朴厚,俊逸豪迈的作品中感受到他为人谦和儒雅、诚实厚道的高贵品质。

王立新说:“书法艺术是生命的一个体验过程,除了老老实实、踏踏实实、耐得住寂寞外,别无他法。”

微信图片_20180122105714

数十年磨剑终成锋 

王立新,男,汉族,笔名:京北豫人,号:润心堂主。北京市书协会员。现为陆军某部军官,大校军衔。解放军神鹰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全国书画家联合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华仓颉文化网站艺术顾问,中华仓颉书画研究院院士。

王立新1967年6月出生于河南原阳的一个书画世家。其父王光宇1938年毕业于上海美专,是美术大师刘海粟的学生。1941年考入北京国立艺专,师从著名油画、雕塑大师刘荣夫(别名刘草梦)学习油画。

回首王立新的书法之路,唯有“痴爱”二字。书法之于他已深入灵魂,成为自觉。他入伍后也从未间断对书法艺术的探索与追求,工作之余他数十年如一日临池不懈,无一日不亲近笔砚,无一时不奋楫吮毫,硬笔与毛笔兼顾,古代与现代同修。

“学书须先楷法,作字必先大字。”尽管古人已经为后人指明了研习书法之路,但能真正坚持楷书的人凤毛麟角。因为书法作品中尤以楷书最显书者功力,只有经过系统的楷书训练,才能了解汉字笔画和结构的特点和要求,把握汉字的组合规律,奠定书写基础,从而练就一手合乎法度、流畅自然的行书和草书。

王立新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书法作品,以楷书下功为最,他以“坐冷板凳”、“吃冷猪肉”的精神,遍临王羲之、赵孟頫、文徵明等名家碑帖,追求楷书的规矩法度和结体妍丽,以及生动丰富、独具风貌的神韵和提按分明、使转自然、富于节奏感的用笔。坦率地讲,从古至今,练习书法者不计其数,但大多数学书几十年却终身抱憾,虽苦苦用功却总未能进入法门,其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但根本的一条就是没有了解用笔道理。

经过数十年的积淀,王立新的书法作品,气韵生动、神采飞扬,如行云流水,似满纸云烟,意境之美跃然纸上,心与手、意与法、形与神近乎完美统一。这一切,均是他“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锤炼笔法的真实写照。

静观王立新的书法作品,始终流淌着质感之美,墨色浓淡枯润、明暗厚薄富于变化,笔锋提按顿挫、使转轻重缓急,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疏密得当、布白巧妙,大小相宜、错落有致,有开有合、有张有弛,顾盼有情、首尾相应,动势、力度、韵律、节奏展露无余,给人一种赏心悦目之感。近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军内外书展并获奖,被数家报刊发表和国内外友人收藏。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书法 立新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