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男童胸内藏根绣花针已断成三截

2018年01月22日 11:03 | 作者:王春岚 薛源 | 来源:武汉晨报
分享到: 

7岁男孩一直咳嗽,到医院拍胸片检查,却意外发现胸部有根绣花针,且已发黑,还断成三截。近日,河南7岁男童小宇(化名)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手术。

小宇咳嗽十多天一直不好,赶来武汉儿童医院看病。拍胸片检查肺部时,医生意外发现他右侧胸壁和右侧腋窝下有三个金属影。仔细观察,金属影有明显的针尖和针眼,是一根绣花针。

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皮名安判断,这根绣花针是从小宇右侧腋下位置扎入后,断成了三截,两截停留在腋窝下部位,另外一截1/3针尖部分已游走至胸壁位置,横在右侧第三根和第四根胸骨中间,位置较危险,如果断针再继续游走,可能会移行入胸,有刺伤或感染的风险。随后,医生做手术取出了断针,针已经腐蚀变黑。

绣花针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原因扎入体内?小宇及父母都说不清,只能推断可能发生在小宇幼儿期,小宇妈妈曾一边照顾他、一边做十字绣,可能是做针线活时没把针收好,不小心扎进孩子体内的。

皮名安表示,像这类绣花针、缝衣针刺入体内的病例,心胸外科一年会有四五例。一些家庭因为疏忽大意,缝完被子或衣服后没有及时收起缝衣针,结果不小心扎入孩子体内,幼儿不会说话,因而没有及时发现。而断针、钢丝之类的异物进入人体后,会随肌肉运动不停游走,一旦靠近血管,很容易将其刺破。而刺入腹腔内的异物,游走速度更快,会对心脏、肝脏等重要器官产生致命威胁。因此,提醒家长一定要收好缝衣针这类小物件,不要让孩子接触到。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男童胸内藏根绣花针 断成三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