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俞泉云:推进文化创新性发展

2018年01月22日 15:17 | 作者:俞泉云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共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俞泉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为推进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着眼新矛盾、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文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行文化大联盟,打造文化惠民新模式。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针对文化阵地“各唱各戏”的“孤岛”现象,我们要大力实施文化大联盟,实现公共文化“共建共享”。突出机制共建,建立由文化和各群团组织直属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单位组成的文化联盟,形成组团合作、绩效评估等共建机制。突出阵地共享,通过场地互借、共用、交叉覆盖等形式,统筹活动安排和场馆使用,降低场馆闲置率,提高使用功效。突出品牌共创,梳理联盟单位所属文化活动和服务品牌,实行服务分类品牌战略,共同打造一批新的服务、活动品牌,丰富公共文化产品。突出人才共育,结合联盟单位发展需要,采取人员双向交流、委托培养等形式,共同加强人才培育,为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推进文艺大繁荣,构筑文化服务新高地。时代在变,人们的需求在变,文艺要走繁荣发展之路,就要不断创新,以“精心”打造人民需求的“精品”。要精心扶持,用好专项资金和基金,着力向弘扬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文艺创作倾斜;加强和改进文艺评奖管理,严格评奖标准,突出体现社会效益首位导向,逐渐形成“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良性循环机制。要精心培育,发挥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提高创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防止把文艺创作生产完全交由市场调节的倾向;加强全域化发掘人才、专业化研讨交流、多元化建设平台,不断拓展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文艺创作生产格局。要精心服务,通过基层文艺辅导网上师资库,主动对接基层文化需求,开展菜单式的基层文化挖掘、基层文艺辅导、基层文化活动策划等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文艺精品的辐射影响。

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拓展文化引领新路径。发展文化产业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关键短板,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要增强政府部门能动性,充分发挥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共同作用,加强改革突破、人才保障、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形成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合力。要增强文化产业集聚性,抓好重大平台、新兴业态、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化演艺、文化旅游等优势行业,培育壮大一批领军型文化企业,打造特色鲜明、错位竞争、协同推进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要增强文化产业融合性,突出“文化+制造”“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重点,加大资源挖掘、要素整合、产业耦合力度,在各种业态之间架起桥梁,实现文化产业由表层融合向深层融合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化 发展 产业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