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江干区打造"三化"模式解决基层统战三大难题

2018年01月23日 15:2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杭州江干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统战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以统战资源丰富的典型中心城区老街道——采荷街道为试点,探索统战同心化运作、项目化运作、社会化运作,推进价值认同体系、共建共享体系和影响力体系建设,破解基层统战工作力量散、闷头游、影响弱三大难题,实现基层统战工作由分散向集中、弹性向制度、务虚向实效的实质转变。

一、 坚持统战“同心化”运作,推进价值认同体系建设,着力破解“力量散”难题

1、 打造融合开放的“活动家园”。按照“统战有家、服务有为、管理有效”工作导向,结合网格化管理,建立统战人士为主的“5分钟统战圈”,涌现出茶都名园等统战活动阵地,并每月确定活动主题,倡导统战人士积极参与。茶都名园成功举办杭州市全民饮茶日暨万人品茶大会、中华茶奥会等茶文化活动,2017年当选为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体验点,实现统战活动的“一街一品”。

2、 制订融合开放的“共同纲领”。走访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外人士,召开专题、协调会,听取意见建议,认真组织好前期宣传和交流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街道统战共建工作代表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作为指导区域化统战同心圆工程的共同性纲领,全过程促进了统战人士统一思想、汇聚合力。

3、 建立融合开放的“议事机制”。组建统战议事会,全覆盖辖区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分成经济、民生、城管、综治、法律等5个类别议事小组,明确小组长和副组长、组员的具体职责,坚持“协商+协调+协同”,每年召开统战代表人士座谈会,每季召开议事小组通报推进会,每月召开联络员联席会,对区域内各方面信息进行交流,推进各组间相互协作、组员间有力配合。

二、 坚持统战“项目化”运作,推进共建共享体系建设,着力破解“闷头游”难题

1、 突出一个“引”,以项目谋发展。统战经济议事小组牵头参与街道制订茶都名园发展计划、企业创新扶持计划、中小企业银企见面(投融资)平台等10余个发展合作项目,加强与非公有经济组织的沟通协调,组建“荷商联盟”,帮助企业克服经济发展平台期影响。近年来,实现街道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5.77%。

2、 围绕一个“帮”字,以项目促民生。统战民生议事小组配合街道制定、启动孝慈基金、残疾人家庭康复室等10余项民生实事项目,鼓励统战单位、统战人士主动参与认领。近年来,全省首创基层公益慈善综合服务平台——“O2O复合型”爱心e超市,实现政府政策救助与全民自发救助共担社会责任;打造全国首个“医养护”一体化惠老服务街区,实现梯度式养老、敞开式养老和智慧化养老有机融合,受到中央及省、市主要媒体的专题报道。

3、 形成一个“联”字,以项目优环境。统战城管、综治、法律三大议事小组,积极参与常青征收、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老旧小区庭院改善等工程10余项,全力打造“人在景中、楼在园中、路在绿中”的和谐环境。特别是市场社区破墙开门整治“零激化、零投诉、零上访”的经验做法得到党政媒体专题报道和多方肯定。

三、 坚持统战“社会化”运作,推进影响力体系建设,着力破解“影响弱”难题

1、 提升统战人士“广誉度”。每年对街道统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登记建档、专人联络,通过“一个问候、一次家访、一封倡议信、一个邀请”的“四个一”系列工作暖人心、聚人心、得人心。推荐优秀的统战人士代表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例如,2016年,推荐弯湾托管中心主任徐琴担任区人大代表;2017年,徐琴更被评为第四届“CCTV慈善人物”“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为全省唯一。

2、 增加统战文化“含金量”。与灵隐云林书院合作,打响“荷香书院”品牌,拓宽现有的合作资源,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文化活动,破解群众文化“单一化、表面化”难题。今年以来,开展荷香书院“品禅茶·赏非遗”文化体验活动等各类活动6场,参与人数千余人次。

3、 降低社会矛盾“风险度”。围绕辖区少数民族、新杭州人等统战群体需求,开展“文化大篷车”“小候鸟阳光假日学校”等活动,主动回应统战人士在人文、娱乐、子女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期盼。同时,开展“统战接力棒·发展我助力”活动,围绕“G20峰会”、十九大等重点节点,发动统战人士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涌现出护河先锋徐慧芬(回族)等先进典型。(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难题 打造 基层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