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平遥中国年”已举办12年 平遥古城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5倍

2018年01月23日 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1月19日电 (记者 刘小红 宋立超)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2018“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即将在平遥古城启幕,充分展示独特的平遥地方特色、晋商韵味的民俗民风和中国北方汉民族传统的年文化。该活动举办12年来,平遥古城旅游的综合收入从2006年的71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07亿元,增长了15倍。

77476760

平遥中国年活动开始于2006年,2009年中央文明办将“平遥中国年”纳入“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于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到农历正月十六在平遥古城举办。

据了解,2018平遥中国年的主题是“世界的平遥·我的家”,围绕这一主题,平遥今年策划推出“欢歌迎春、翰墨同春、彩灯靓春、社火闹春、民俗乐春、网络贺春、戏曲唱春”七个版块的活动。

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在会上介绍称,“世界的平遥·我的家”的主题,本身蕴含着团圆之意、家国情怀,体现平遥广纳四海宾朋的胸怀;在这一主题下,平遥推出了“民俗乐春”“网络贺春”系列版块,通过“旺火迎新春”、“我在平遥过大年”、“平遥古城网络春晚”等互动体验活动,展示汉民族活态多元的传统民俗文化,让游客来到平遥有“家”的温馨感。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其中蕴含的年俗文化也已成为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文化记忆。对此,石勇告诉记者,平遥“翰墨同春”、“社火闹春”等版块的送春联、书画展、老照片展等活动,以及覆盖平遥全境的社火表演活动等都充分挖掘和传承中华厚重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活动的文化魅力和文化活力。同时,平遥还融入了平遥中国年文化论坛等研讨活动,就中国年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进行讨论交流,平遥中国年的惠民初衷,将在热热闹闹的过程中充分显现。

另外,平遥还邀请了中国灯彩集团对古城内外进行亮化,将用靓丽的彩灯勾勒古城的大街小巷、千树万花,打造古城最璀璨、最迷人的夜景。并在“彩灯靓春”版块,将举办古城新春赏灯会、冰雪冰雕冰灯展、横坡古村赏灯会等,五彩缤纷的花灯展。石勇说:“这些满载喜与乐的春节文化大餐,造浓了喜上加喜、乐中添乐、同喜同乐的节日氛围。”

山西省文明办副主任周峰说,2009年中央文明办将“平遥中国年”纳入“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以来,充分展示了独特的平遥地方特色、晋商韵味的民俗民风和中国北方汉民族传统的年文化,有效促进了古城旅游由观光游向体验游的转变,带动了平遥经济转型发展。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更吸引了国内乃至世界各地游客。

据了解,“平遥中国年”举办12年来,平遥古城旅游的游客人数、综合收入分别从2006年的10万人、71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00.8万人、1.07亿元,分别增长了10倍和15倍。

石勇认为,有着2800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汉民族城市的典型代表,是中国汉民族文化的活标本;“平遥中国年”活动使中国年为古城增添了新活力,古城为展示中国年文化提供了新平台。(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平遥 古城 活动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