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山东省蓬莱市政协经济界委员小组讨论小记

2018年01月23日 08:21 | 作者:刘运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山东蓬莱市政协经济界委员小组讨论小记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 刘运娇

“我测算了一下,企业要引进一名高端人才,没有50万元根本拿不下来。而独木难支,一个人很难独立搞出科研成果,往往需要大小不一的团队来辅助配套,无形中增加了人力资源成本,企业引进人才的积极性大打折扣。”12日,在山东省蓬莱市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现场,张善生委员蹙着眉头说。

t01c38921aef021862d

网络图

张善生紧接着说:“如果政府能够先期垫付一部分人才引进资金,在一定的周期内,企业可以通过科技成果补助返还政府,还可以从企业缴税增幅中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相抵扣。这样一来,企业负担下降了,引才意愿就会上升。”对此,参加会议的市委书记杨原田回应道,“这个建议值得深入研究论证。”

“在招才引智方面,对各类人才做出的年龄、头衔等规定,无疑设置了一道政策门槛。”杨东洲委员接过张善生的话茬说,“应打破对引进人才的不合理限制,唯才是举,树立凭实绩、以成果论英雄的人才导向,营造引进人才的‘洼地效应’。”杨原田当即表态,市委、市政府将酌情考虑这个建议,在原有“仙境英才”创业、创新、人才三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广纳天下英才。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彭德杰委员的话头,一下引发了在场委员的共鸣:“建议市委、市政府牵头,通过成立担保公司、引进大型财团等方式,打破或缓解这一制约瓶颈。”对此,市政协委员、烟台银行蓬莱支行行长纪丽插上一句话:“我们已经将方案报到总行,争取为蓬莱增授1亿元的过桥资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全市存贷比达到74.2%,列烟台市第二位,信贷实际投放量25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杨原田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打造一个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只要企业有订单有市场有技术,政府就要出手相助,金融机构就要大力支持。杨原田的一席话,给在场的企业家委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企业家,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杨原田语重心长地说,“企业家本身就是宝贵的人才,我们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撬动人才和资金两个支点,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市政协 蓬莱市 经济界 小组讨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