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十一届甘肃省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2018年01月23日 08:40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甘肃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凝聚共识促发展 履职尽责谱新篇
———十一届甘肃省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紧扣改革发展,拿出了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为贫困村、贫困户办了一批实事好事;丰富协商民主,使政协“好声音”更加响亮有力……盘点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履职亮点,我们看到的是一部不负重托履职尽责、为甘肃发展谋与思、为群众冷暖鼓与呼,让履职印记更加清晰坚实的耀眼篇章。

u=3082237423,189438467&fm=27&gp=0

网络图

过去的五年,十一届甘肃省政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全省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五年间先后开展调研视察活动200多项,组织协商议政活动230多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调研报告和各项建议260多份,立案交办提案4012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65期,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专门批示210多次。

这五年

旗帜鲜明讲政治

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五年,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主轴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努力形成高度政治自觉,始终把牢了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镜头回放】2017年11月12日至13日,十一届甘肃省政协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十一届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地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好中共十九大精神。要带着深厚感情、原原本本、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

【亮点综述】五年来,省政协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党组成员集中宣讲辅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讲座、辅导报告会、宣讲会等形式,以及制定省政协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省政协常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等,组织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通过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举办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班等,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中央和省委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了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五年来,共组织各类集体学习200多次,主席会议成员上讲台、到所在支部、赴基层联系点集中宣讲辅导100多次,举办省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全省政协干部培训班共20多期、2000多人次参加。

这五年

服务大局有作为

“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这是十一届甘肃省政协的履职思路。这五年,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镜头回放】2017年11月8日,省政协“建设旅游强省”专题协商座谈会召开。7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县有关负责同志积极建言献策。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欧阳坚强调,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改变过去发展旅游业的思想观念,加强政府指导调控力度,进一步深化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协调好旅游资源保护和有序利用,打造开发与保护并重的责任共同体,奋力开创全省旅游业发展新局面。

【亮点综述】五年来,甘肃省政协坚持围绕全省大局议政建言,每年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确定常委会重点调研视察课题,先后就新型城镇化、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定“十三五”规划、简政放权、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壮大县域经济等重要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讨论,提出了一批有价值的建议案;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与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敦煌国际文博会和全省重大调研、项目观摩、环保督查等重点工作;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新型智库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等课题研究;就兰州新区发展、建设旅游强省、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陇药产业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建设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五年来,甘肃省政协共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50多项,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已通过国家验收,两届敦煌文博会取得巨大成功,特别是加快兰州新区发展、建设旅游强省、做大中医药产业、科技创新等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这五年

助推脱贫攻坚有业绩

积极服务于全省脱贫攻坚这个“一号工程”,是十一届甘肃政协工作的要点。这五年,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镜头回放】2017年,甘肃省对贫困乡村帮扶;力量进行调整,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全省23个特困县40个特困乡倾斜。甘肃省政协机关牵头承担陇南市西和县帮扶工作。8月25日,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会议进一步分析研究西和县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会上,省环保厅、农业银行甘肃分行、省人民医院、省电力公司、银联甘肃分公司、甘肃长风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帮扶西和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省直部门、单位汇报了各自帮扶工作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亮点综述】五年来,甘肃省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平台作用,多方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如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就国家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支持力度,牵头提出中共界别第一份集体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相关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采纳;成功承办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二次会议,持续就六盘山片区脱贫解困协商建言,向全国政协报送请求协调支持的政策项目建议,得到有关国家领导人的批示等,推动解决了一批打基础、谋长远的现实问题。

瞄准扶贫政策落地献计献策。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开展调研视察,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月协商座谈会,广泛协商讨论,针对部分政策措施难以到村入户、扶贫工作不精准、政策措施与贫困群众需求脱节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接地气、顺民意的对策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得到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认可与欢迎,对确保扶贫政策不走偏、能落地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形成政治决议,发出聚力扶贫倡议,深入开展“委员助推精准扶贫”,广泛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协调联系外部力量与甘肃贫困村结成了帮扶对子,真正办成了一大批解民忧、顺民意的实事好事。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认真联县、包乡、抓村,并以产业培育、能力提升、互帮互促、互学互看为主题,连续三年深入开展专项帮扶行动,先后选派34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为提升贫困村“两委”班子战斗力输入了新鲜血液。

五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协调落实各类项目上万个,帮办好事实事5万多件,捐款捐物近4亿元,为脱贫攻坚贡献了政协力量、展示了政协作为。

这五年

推进协商民主有创新

协商民主理念深深根植于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历史血脉之中。这五年,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镜头回放】2016年6月8日,中共甘肃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准确把握性质定位,切实发挥独特优势,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努力为甘肃省各项事业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亮点综述】五年来,省政协建立健全年度协商的专门制度,对每年的协商计划从议题确定、内容形式、活动组织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报省委批准后实施;制定出台基层政协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指导意见,选择平凉市、临夏市、镇原县、凉州区开展政协协商民主工作试点,为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提供有效指导。

着眼于拓展协商平台,省政协建立月协商座谈会制度。2014年以来,召开协商座谈会32次,成为省政协一个重要工作品牌。建立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五年来共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12次,围绕甘肃经济运行的阶段性重要问题协商建言。就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等制定出台进行对口协商,发挥协商于决策之前的重要作用。探索开展网络协商议政,建立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建言平台,“互联网+协商”成为新常态。积极推进协商式监督,对部分省属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开展评议活动,形成评议报告;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进行双向评议,取得良好成效。

着眼增强协商实效,协助省委、省政府修订出台《政协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办理办法》,完善了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开辟了协商成果进入党政决策的“绿色通道”,大部分政协建议转化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月协商座谈会提出的建设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等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和采纳。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控金融风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建议,为甘肃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宏观政策调控提供了重要参考。民主评议中提出的创新金融产品、实施差别化授信服务等建议,转化为支持实体经济、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

这五年

汇集发展合力有实策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这五年,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最大限度地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

【镜头回放】2017年11月8日至10日,全省政协提案交流培训会在定西市陇西县召开。全省14个市州政协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就提案基本知识和如何搞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提案工作的主线始终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政协协商的重要平台,为广大政协委员“搭好台”,请他们来“唱好戏”,自觉运用提案载体,充分发挥协商优势,认真履行提案职能,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亮点综述】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坚持党组成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重要会议上发表意见,邀请参加政协重要调研视察和考察活动,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搭建更多更广的协商议政平台。五年来,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430多篇,提出提案53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10多条,有效发挥了参政党作用。

省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就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畜牧业发展、公共文化建设、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农村宗教事务管理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商;多次举办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座谈会,走访民族宗教界委员和省级宗教团体,看望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每年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赴外省学习考察,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认真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热情接待全国政协、广东省政协港澳委员和海外侨胞考察团等来甘考察,组团参加香港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定期向省港澳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情况,成立省政协书画室并多次举办书画展,激发了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的热情。

这五年

提升履职能力有实招

打铁还需自身硬。五年来,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甘肃省委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指示要求,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镜头回放】2017年11月13日,由省政协办公厅和省委组织部共同举办的全省政协系统领导干部第六期专题培训班在兰州开班。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李沛文指出,加强学习培训,是政协干部履职尽责的迫切需要,是人民政协组织的优良传统,也是提高政协干部自身素质的根本途径。要把参加培训作为学习的重要平台,作为履行职责的追求,以饱满的热情,聚精会神、潜心学习,并着眼于政协工作的新实践和新发展,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分析实际问题的方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用有所成。

【亮点综述】五年来,十一届甘肃省政协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支持省纪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改进作风部署要求,加强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和多方面培养使用力度。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强化社情民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充分发挥“直通车”作用。建成甘肃政协文史馆并向社会开放,完成裕固族东乡族保安族百年实录、西部大开发在甘肃、决战贫困、陇原抗战烽火等资料的征集、编纂和出版,深入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建立省政协新型智库,编写了《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指南》,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加强与市县政协的联系,形成互动交流、整体推进的合力。

按照中央和省委对新时期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要求,举办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坚持开展委员活动日,召开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工作座谈会,扎实做好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加强对委员的教育和管理,制定并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委员视察考察工作简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换届时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工作新的使命,让我们共同期待新一届甘肃省政协及其常委会云帆高张,继往开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成绩,谱写新篇章,展示新作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协商 工作 五年 甘肃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