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广东各民主党派两会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多层次协同发展

​ 深化区域合作 形成更大合力

2018年01月23日 09:58 | 作者:林熹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广州讯 (特约通讯员 林熹)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港澳互利合作。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列入2018年经济工作重点。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的基础上,如何推进三地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形成更大的发展合力,是大湾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今年广东省政协会议上,多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就把目光聚焦到这一课题上,所提提案建议涵盖了司法、金融、教育、物流、生态等领域。

民盟广东省委会提交的26份提案中,就包括了构建大湾区多层次协同发展机制等3份提案。民盟省委会经济委副主任袁义才表示,目前粤港澳合作仍处于规划多、落地少的局面,建议借鉴国内外城市群合作的经验,从协作地域、合作领域、行为主体等不同层面,构建起保障高效率流动的机制。

民进广东省委会今年重点关注的是大湾区的教育问题。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议,要打造一流高校、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为大湾区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加快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和优质教育资源覆盖。

“要把环境合作置于区域社会经济合作发展平台上,形成缓解有限资源环境承载力与经济长期高速发展过程之间矛盾的有效手段,建设绿色低碳湾区。”致公广东省委会提交提案,提出协商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管理体系、共同制定一个面向 2030 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生态环境总体建设规划、共同协商设定分阶段、分领域实施的生态环境目标等建议。

与前述提案从双方视角对大湾区协同发展提出建议不同,民革广东省委会的两份相关提案关注的则是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引领大湾区发展。民革省委会提出,可以利用南沙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双区”战略叠加优势,作为广州市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桥头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湾区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