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周洪宇:以新姿态迎接新时代 以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2018年01月23日 10:0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以新姿态迎接新时代 以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周洪宇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大手笔谋划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大战略和大目标,以大视野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引领新航向、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湖北民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地方组织,要把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全省广大民进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上来,并结合湖北民进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共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中共十九大报告阐述了这个新时代三个层面的意义和五个方面的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民进湖北省委会将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为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把中共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行动。民进湖北省委会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以“围绕一个目标(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为重点,把湖北民进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抓住两大关键(内强能力、外树形象)、履行三项职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发扬四种精神(民主、团结、创新、奉献)、提升五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工作思路,不断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带动工作创新,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发展目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湖北民进的特色优势,以“民众的立场、建设的态度、专业的视野”,在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领域持续发声,在湿地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持续发力,形成湖北民进参政议政特色和品牌;以提升工作动力效能为目标,建立各项工作的排名评估指标体系并确立激励表彰的竞争性机制,增强各级组织的活力和激发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建立完善人才发现、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完整制度体系,积极为会内骨干发挥专业能力、参与民进事业提供制度保障。

积极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以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誉与共”为指导思想,积极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内容范围和工作方式,以开门见山的直率和剖腹见心的坦诚,反映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促进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互相促进。要切切实实落实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研,把握好政治性、协商性监督的原则,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真正把自己摆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摆到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中来,与地方中共党委政府加强协商沟通,遇到矛盾问题不遮掩,共同商讨解决的思路和对策,努力做到帮忙不添乱,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充分发挥民进湖北省委会各种社会服务平台的载体作用,以会内专家和企业家为骨干,调动多方力量和资源积极参与,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继续做好省委会对口扶贫点帮扶工作。

坚持以党为师,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民进湖北省委会必须坚持以党为师,按照执政党建设的思路,不断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

在思想建设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进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两学一跟”学习活动的深入进行,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践行“四个意识”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要坚持“内强能力、外树形象”,切实加强思想宣传的高度、深度、宽度,汇聚发展意识,宣传弘扬正能量,进一步提升湖北民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在组织建设上,加强工作力度,夯实湖北民进的组织基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班子带头示范、率先引领作用,巩固政治交接成果。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进一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吸引新领域、新阶层、高素质代表人士入会,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积蓄更多智慧和力量;要礼贤下士找人才,积极主动发现、凝聚、吸纳优秀人才,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会员发展机制;要各种渠道用人才,做好优秀会员的推荐使用工作;要甘当人梯扶人才,为优秀会员发挥作用提供资源和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关心和推动解决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基层会员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双岗建功。

在制度建设上,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会内制度体系。要坚持以《会章》为准则,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推进会内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联系基层制度等,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积极探索并有序推进会内监督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作者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建设 坚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