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方提出深化中拉合作五建议

2018年01月23日 15: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圣地亚哥1月23日电 (记者 莫成雄)当地时间22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致辞强调,中方愿同拉方一道,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新契机,实现中拉跨越大洋的牵手。

王毅表示,按照习近平主席和拉方领导人确定的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目标,为深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拉“1+3+6”合作框架,中方提出下阶段中拉合作的五点建议:

一、 中拉要建设陆洋一体的大联通。“道路通,百业兴。”中方将积极参与拉美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等硬件建设和互联互通,愿同更多地区国家商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动更多项目得以启动,早见成效。

二、 中拉要培育开放互利的大市场。中方将促进同地区各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培育好中拉20亿人口的大市场。欢迎拉美各国积极参与将于今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争取向中国出口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特色商品。

三、 中拉要打造自主先进的大产业。拉美要打破自身发展瓶颈,培育起具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双方可加快产能合作,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发挥企业、社会、政府三者合力,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支持拉美尽快建成自主多元的工业体系。

四、 中拉要抓住创新增长的大机遇。中方愿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对接拉美,搭建中拉网上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中拉可加强航空航天、再生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合作。中方也愿支持拉美和加勒比中小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五、 中拉要开展平等互信的大交流。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处在发展振兴的重要阶段,都在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拉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扩大政党、地方、媒体、智库、人文、青年等各领域往来。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拉方一道,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新契机,实现中拉跨越大洋的牵手。推动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打造领域更宽、结构更优、动力更强、质量更好的合作新局。(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拉 中方 合作 中拉合作五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