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洋:事业和家庭是我的一对翅膀

2018年01月23日 15:17 | 作者:魏艳 王天乐 翁奇羽 张歌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魏艳 王天乐 翁奇羽 张歌)2018年新年伊始,北京航天城空间站模拟器大厅内,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张晓光、刘洋、王亚平、陈冬面向巨幅五星红旗,举起右拳,一起重温入队誓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迎来20岁生日。

20年来,他们筑梦太空,描绘下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这部巨著的“封面”;他们翱翔九天,记录着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的不懈追求。

W020160831475621828801

刘洋感言:

被祖国需要,为祖国出征是一种幸福。2010年,经过层层选拔,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天梯无捷径,唯有苦登攀。面对后续任务准备时间仅有两年的现实要求,零基础的我一头扎进学习训练中,过着外人看来苦行僧一般的生活。此时此刻,在我的生命中只剩下了“一个信念、两件事”,“一个信念”就是代表祖国执行任务,“两件事”就是:学习训练,训练学习。两年来没有休息日,没有娱乐时间,没有睡过一天的懒觉。我总结了几十本学习笔记,默画了上百张座舱图,仪表图和线路图,一个细节有疑问就翻遍所有书籍,一个动作不到位就上百次反复练。也许这样的生活会让旁人觉得辛苦,可我却由衷感受到幸福而倍感珍惜。2012年,我顺利通过选拔,被确定为神舟九号任务的首飞女航天员,代表中国女性出征太空。当我得知消息的那一刻,一种巨大的幸福感像暖流一般在心中流淌,这幸福是被祖国需要、被任务挑选、被人民信任的幸福。我很幸运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很幸福能够与时代同行,把个人的梦想融入祖国的荣耀! 2012年6月16日,在走向发射塔架的道路上,我向身旁挥舞着鲜花的同胞们微笑致意,从容勇敢、无所畏惧而又充满幸福的走向征程。我要用我的笑容告诉大家,我有能力征战太空,我有勇气直面生死。那一刻我幸福而骄傲。祖国啊!我将代表你出征,我是你的赤子,我身后是你的托举,是亿万女性同胞的支持。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当再次踏上祖国大地时,我流下了眼泪,这泪水饱含了幸福,这是被祖国需要,为祖国出征,无愧信任凯旋的幸福!

时刻准备着,将祖国的荣耀一次次写满太空。在我加入航天员大队后,有两件事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中。一是一位老华侨在神舟五号任务成功后,含泪而说的话“你们航天员飞得有多高,我们海外游子的头就能昂多高”。二是我们面对国旗许下的誓言,“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从2010年5月至今,几千个日日夜夜,这两件事我一刻未敢忘记。我始终清醒面对任务需求和使命担当,以严慎细实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状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一心只为飞天,以实际行动践行诺言,用一生的执着与追求,时刻准备着,将祖国的荣耀一次次写满太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幸福 祖国 刘洋 航天员 任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