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政部:去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扩至23省份

2018年01月23日 15: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3日电 财政部网站今日发布2017年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情况。2017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省份扩大到23个,并安排50亿元资金支持试点,对“薄弱村”“空壳村”,特别是处在深度贫困地区的村,着重给予资产性扶持。

2017年,财政部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省份,由2016年的13个省份扩大到23个,并安排50亿元资金支持试点。

一是明晰政策,分类推进。针对农村不同条件和不同发展阶段,确定差异化扶持政策导向,实行分类施策,重点推进,对“薄弱村”“空壳村”,特别是处在深度贫困地区的村,着重给予资产性扶持,探索将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资产量化一定比例作为村集体的资产。

二是总结模式,推广借鉴。加强经验总结和推广,形成了一些经过地方实践、行之有效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比如,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和流转承包地,开展以土地等资产为纽带的股份合作经营。村集体与大户、能人等联办服务社、合作社、电子商务平台等,发展特色产业以及仓储物流、物业管理等服务经济。引导“三无”村开展联合组团异地置业,发展共享经济等。

三是守住底线,强调可持续。加强目标政策引导,明确试点政策底线,严防新增村级组织债务,努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经过政策扶持和各地实践探索,试点村尤其是“薄弱村”“空壳村”的村集体收入明显增加,基层党组织带动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农村产业发展方式逐步转变。

2017年,中央财政通过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安排7亿元,选择山东、安徽、湖南、广东、云南、陕西6个省份的12个点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选择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河南、湖南、广东、甘肃8个省份的15个点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示范。

一是精心谋划组织。结合基层实际,全面领会和落实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文件,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选好试点任务承担省,组织试点省因地制宜选好试点项目承接点,并组织实施方案编报和评议工作。

二是地方积极推进。各试点省高度重视,省政府领导亲自部署推进,各试点县市区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的试点领导小组、建设指挥部,统筹各部门职能,作为地方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推进。

三是多方群策聚力。基层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民群众相关各方踊跃参加,各尽其力,共同推进试点,各级财政积极落实支持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深度参与,为试点推进提供有力支持。

四是加强督促指导。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试点工作启动后,国务院农村综改办专门组织督促指导,督促实施进度,加强项目指导,掌握困难问题,提出完善措施,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总体看来,“两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项目成效初显,村集体、村民及企业等参与方开始受益,在试点地区产生积极反响。

为提升美丽乡村魅力活力,中央财政投入54亿元,突出建设“美”与经营“美”并重,支持各地以发展乡村新业态、培育新产业、体现乡村特色风情、传承乡村文明为重点,不断打造美丽中国的乡村样版。

针对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滞后问题,财政部从2008年开始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2017年,中央财政投入185.7亿元,结合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着重加强规范引导,健全奖补机制,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

编辑:曾珂

关键词: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扩至23省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