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切不可让“材料出政绩”渐演成习

2018年01月23日 15:51 | 作者:武西奇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说总比做容易,干得好不如说得好。”“总结材料很重要,无论干得怎样,都要包装好。”近日,记者在东南沿海某县调研时,了解到有的基层领导持有“材料出政绩”想法。(1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说到材料,笔者想起了网上的一个段子:少壮不努力,老大写材料。春眠不觉晓,醒来写材料。举头望明月,低头写材料。子在川上曰:我在写材料。夜夜思君不见君,君在写材料。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材料。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写材料。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写材料。

这话说得虽然有点夸张,但也道出了笔杆子们的苦闷与无奈。材料受到如此热捧,说白了就在于材料也能出政绩,妙笔生花往往风险小、见效快、效果好。比如,一份高大上的年终总结,能生动反映地方部门的工作成果,时常会得到上级肯定;一沓沓堆积如山的迎检材料,工作没干也能赚足眼球,通常会得到领导表扬。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为了迎合上级喜好,为了应付检查考核,一些单位不惜召集人马“白加黑”搞材料,该补的补,该造的造,该编的编,力争样样都能拿得出手。如此一来,笔杆子们忙着在纸上激扬文字,领导干部热衷在材料上指点江山。至于落实情况如何,工作干得咋样,则无人关心细究。

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也是一种形式主义。用文字造盆景,用材料搭花架,把计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做成绩,或许能吸引上级的注意,却休想赢得群众的满意。“工作”未动、“材料”先行,深究“材料出政绩”歪风的背后原因,跟一些领导干部的利己主义思想和急功近利心态脱不了干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形式主义,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狠刹“材料出政绩”这股歪风,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用人导向,让那些造材料在行抓落实不行的干部靠边站,以此引导他们从材料论英雄向实干论成败转变。一手抓严肃问责,对挖空心思编造材料的干部打板子,从而倒逼他们少在纸面花心思,多到地面下功夫。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广大干部不做谈将做干将,在新时代书写新作为,在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否则,用材料粉饰出来的政绩,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罢了,终究经不起人民检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材料 材料出政绩 演成 习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