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副总统中东行接连"碰壁" 以色列演讲遭激烈抗议

2018年01月23日 16:30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美副总统彭斯在以色列议会演讲遭激烈抗议 中东之行接连“碰壁”

    22号,正在耶路撒冷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表达了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立场。演讲引发在场阿拉伯议员的激烈抗议,甚至发生了肢体冲突。

    彭斯称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美副总统中东行接连碰壁 以色列演讲遭激烈抗议

    彭斯在当天的演讲中,明确将耶路撒冷称为以色列的首都,并表示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方案将于几周内正式启动,使馆新址将于2019年年底之前开放。

    以色列阿拉伯政党议员群起抗议

    彭斯的演讲遭到了来自以色列阿拉伯政党——联合阿拉伯联盟的议员的抵制。

    美副总统中东行接连碰壁 以色列演讲遭激烈抗议

    一些议员不仅拒绝在彭斯入场时鼓掌,还在彭斯演讲当中举行抗议,有人高呼彭斯为“不受欢迎”的人,有人举起带有“(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字样的标语,抗议议员与周围的其他议员发生了推搡甚至肢体冲突,最后被迫离开现场。

    美副总统中东行接连碰壁 以色列演讲遭激烈抗议

    这次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以色列联合阿拉伯联盟领导人艾曼·奥达稍后向媒体表示

    以色列联合阿拉伯联盟领导人 艾曼·奥达:我们要传递的信息是,并非整个以色列议会都支持特朗普或者彭斯。我们作为以色列议会第三大党完全反对他们的(巴以问题)政策。

    美副总统中东行接连碰壁 以色列演讲遭激烈抗议

    耶路撒冷问题是巴以问题症结之一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而在去年12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国际社会对此普遍表示反对。

    彭斯中东之行接连“碰壁”

    彭斯访问以色列是他本次中东之行的第三站,前两站埃及和约旦均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也是仅有的两个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不过在这两个国家,彭斯也是接连“碰壁”。

    美副总统中东行接连碰壁 以色列演讲遭激烈抗议

    美副总统中东行接连碰壁 以色列演讲遭激烈抗议

    20号,埃及总统塞西与彭斯会晤时明确表达了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场。而在21号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也对彭斯表示,美国对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最新决定无法解决巴以问题,约旦期待美方能够尊重耶路撒冷的历史地位。

    彭斯本次中东之行原定于去年12月,但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而延期。彭斯是此后首位出访中东地区的美国高层官员。

    欧盟支持耶路撒冷为巴以共同首都

    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中东之行接连“碰壁”不同,22号,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访问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得到了欧盟方面的支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2号在与阿巴斯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欧盟支持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国的共同首都。

    美副总统中东行接连碰壁 以色列演讲遭激烈抗议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莫盖里尼:首先,我要再次向阿巴斯总统和他带领的团队保证,欧盟对两国方案的承诺依然坚定,耶路撒冷应该是两个国家(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共同首都。

    阿巴斯敦促欧盟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在发布会上,阿巴斯除了重申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以外,还呼吁欧盟各成员国正式承认巴勒斯坦国。他同时敦促欧盟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美副总统中东行接连碰壁 以色列演讲遭激烈抗议

    巴勒斯坦国总统 阿巴斯:与此同时我们认为欧盟应该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政治作用,以确保能够在国际社会认可的条款和决议基础上达成一个公正的解决方案。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副总统 以色列演讲遭激烈抗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