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美国第一”搅乱全球 特朗普留下“力量空白”

2018年01月24日 07:4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日媒称,批评奥巴马前政府外交政策的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政策给世界的政治秩序带来了混乱。特朗普对朝鲜和伊朗的挑衅性发言引起了波澜,与大国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也是磕磕绊绊。虽然与日本营造了首脑间的“蜜月”气氛,但不愿参与国际合作的姿态招致了与欧洲各国的距离。面对着外交层面的诸多摩擦,特朗普政府进入了执政第二个年头。

“美国第一”政策搅乱全球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月22日报道,中国显示出比以前更积极的合作姿态,以稳定与特朗普的关系。

报道称,关于化解美国要求解决的贸易不均衡问题,中国设置部长级对话框架,显示出合作姿态。中国主张一旦引发贸易战,中美都将蒙受损失,呼吁特朗普政府不要对中国产品实施制裁。不过,对于“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中国也加强了警惕。

报道称,普京政府则一直没能找到与美国修复关系的突破口。原本期待特朗普的上任能够改善俄美关系,但是“通俄门”风波持续发酵,美国国会强化了对俄姿态。

报道称,普京并没有失去与特朗普建立良好关系的热情,一直为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暗送秋波。但美国政府内部仍坚持对加强美俄关系持慎重态度,“通俄门”搜查事件的发展使美俄关系陷入混沌不清的状态。

报道称,美国和英国一直通过安保合作等保持着牢固的同盟关系,两国的这种“特殊关系”也随着特朗普的上台而产生了裂痕。

对于欧洲来说,美国是安保及经济方面的强大合作伙伴。与美国建立合作关系,不仅可以实现中东地区的稳定,有助于抑制难民和防止恐怖活动,而且对欧洲牵制俄罗斯不可或缺。虽反对特朗普政府,却不得不与美国保持合作关系,这让欧洲苦恼不已。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采取了单方面支持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的鲜明态度,这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特朗普公开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遭到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强烈反对。

针对与沙特争夺地区霸权的伊朗,特朗普扬言要退出伊朗与美欧等6个国家签署的核协议,打算单独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特朗普对2017年底到2018年初在伊朗各地爆发的反政府游行表明了支持的态度。

世界习惯另类特朗普值得忧虑

《日本经济新闻网》还报道称,“美国第一”的内倾、排外政策加深了美国国内社会的分裂,从根本上动摇了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值得忧虑的是美国和世界渐渐习惯了这个“另类”,对于全球化的停滞开始变得麻木。

报道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7年1月20日卸任时给特朗普写了一封信,放在白宫办公桌的抽屉里。基于历代总统的惯例,奥巴马为其继任者特朗普留下了几点建议,内容包括:为美国国民搭建更多通往成功的阶梯、维持美国的领导力和国际秩序、拥护民主主义。

报道称,然而,奥巴马担心的事很多都成为现实。毋庸置疑,美国正在发生“变质”。由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应对气候变暖的国际框架“巴黎协定”,这一超级大国的闭锁姿态愈发明显。而特朗普将这自夸为“伟大的再觉醒”。

报道称,明哲保身与国家利益、谎言与真相——特朗普令这些界限变得暧昧的政权运营招致了众多的批评。美国记者大卫·内瓦特表示,超越事实和理论的“另一个美国”的大门已被打开。

报道称,由于对这种混乱渐渐免疫,整个美国的眼界似乎都在变得狭隘。保守与自由、白人与黑人、支配阶层与被支配阶层——特朗普煽动社会的分裂,使得人人都失去了宽容,充满了憎恶与厌倦的感情。

报道称,即使特朗普政权敌视贸易和移民,并试图采取锁国政策,也无法提高美国经济的活力以及中产阶层的比例。尽管如此,整个美国仍对特朗普这个隐藏其误判的事实真相、与国际化背道而驰的另类充满期望。

报道称,“习惯特朗普”所带来的新常态的世界秩序令人担忧。

特朗普为中俄留下“力量空白”

日媒称,“不能继续为特朗普总统服务了”,被视为美国未来副国务卿人选的驻巴拿马大使将于3月离职。其在辞呈中流露出对于限制移民的特朗普政府的不满。美国国务院元老级的大使级别高官在最近一年减少了近一半。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在启动一年后体制依然脆弱。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等统计,第一年度白宫高官的离职率达34%,创40年来最高纪录。在政治任用的主要高官职务方面,议会的审批件数为301件(截至19日),是老布什政权以来最低的。

报道认为,利用“美国第一”的内倾趋势产生的力量空白,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稳步扩大国家利益和势力圈。

美国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土耳其引进俄罗斯产的武器,在相互利用北约的系统方面很容易产生问题。俄罗斯试图通过武器外交来离间美国和同盟国的关系。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2017年底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将中俄定位为挑战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势力”,并提出通过增强军事实力对抗的方针。但该方针被视为纸上谈兵。这是因为特朗普本人一直希望改善美俄关系,与中国领导人也不掩亲密。

报道称,在朝鲜问题上,缺乏一贯性的特朗普外交令日本担忧。由于特朗普的发言经常大相径庭,日本担心美国可能不顾日本,突然与朝鲜对话或是采取军事行动。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负责亚洲事务的副国防部长人选终于在2017年底上任,副国务卿和驻韩国大使的职位依然空缺。国务院相关人士表示,“情报收集不到位、缺乏政策讨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朗普 美国 报道 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