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安徽省长与政协委员共议污染防治

2018年01月24日 07:46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时间多一点,真想再多听一会儿!”
———安徽省长与政协委员共议污染防治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方玉

“如果时间多一点,真想再多听一会儿!”

22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致公党、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科技、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6个小组的联组会议。在听完大家发言之后,出席会议的省长李国英说道。

W020171026276899001248

网络图 金寨县天堂寨镇马石村新居一角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作为当天下午3场联组会议的其中一场,这场主题聚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会议格外引人注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对此,林志诚委员认为,社会公众不应仅是污染防治的旁观者和受益者,更应该是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通过在中小学增设环保相关课程、建立环保教育体系,依托学校、单位、社区等积极组织开展环保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各类媒体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和知识普及。

“应改变污染治理观念和治理模式。”俞书宏委员建议,在严厉惩罚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个人或其他组织的基础上,更多地采取奖励性措施。对环保达标、甚至主动提高环保标准,为环保作出突出贡献的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以及其他组织给予奖励。更多采取“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而不是单一的“谁污染、谁治理”模式。通过污染者付费,第三者治理,更好地促进环境保护。

列席会议的张久俊表示,发展新能源是解决环境污染的必行之道。新能源的发展还得靠提升储能技术,特别是电池技术。“作为解决环境污染重要方面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就是电池。”他建议政府要大力引进人才和资金投入,推动新能源技术发展。要加强宣传教育,从学校抓起,将环保理念打造成一种文化。

会上,9位委员及特邀列席人员先后发言,话题涉及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环保技术创新、环保产业发展、健全环境支持保护体系、构建污染防治联动机制等多个方面。

“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那么今天就是以河(环境)为镜,可以正发展!”省长李国英听完大家发言后认为“很有见地”,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并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部署,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在于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治理体系,必须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完善考核机制,积极探索第三方治理、生态补偿等有效措施,抓好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具体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要继续围绕该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相关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助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安徽省政协党组书记张昌尔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污染 防治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