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电梯劝烟猝死案”劝阻者终审判无责 死者家属拒绝捐赠

2018年01月24日 07:4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电梯劝烟猝死案”劝阻者终审判无责

老人电梯内被劝阻后猝死,郑州市中院撤销劝阻者补偿1.5万元一审判决;死者家属拒绝劝阻者捐赠

去年5月2日,郑州医生杨欢因在电梯内劝阻段肖礼抽烟,两人发生争执。十多分钟后,69岁的段肖礼突发心脏病死亡。段肖礼的妻子田九兰随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杨欢赔偿40余万元。一审法院判决,杨欢向死者家属补偿1.5万元。田九兰不服判决上诉。

昨日,此案在郑州市中院二审公开宣判,法院撤销要求杨欢补偿死者家属1.5万元的民事判决;驳回田九兰的诉讼请求。杨欢告诉新京报记者,出于同情和惋惜,自己向死者家属捐赠1万元,但对于这种在公共场所抽烟的行为,“该提醒还得提醒,该劝导还得劝导”。死者家属则表示对判决很难理解,不会接受杨欢捐赠。

点击进入下一页

监控录像显示,杨欢和段肖礼在物业办公室门口继续争辩。视频截图

电梯吸烟被劝阻 老人突然亡故

去年5月2日,段肖礼和杨欢先后进入郑州市金水区某小区的电梯内。由于段肖礼在电梯内抽烟,两人发生言语争执。

警方询问笔录提到,杨欢称,当天他从小区14楼乘坐电梯,准备下楼取快递。进入电梯厢后,看到一名老人(段肖礼)在吸烟。“我说,‘老先生,吸烟对身体不好,再说电梯里空间比较密闭’。”

监控视频显示,当天9时24分03秒,段肖礼在电梯间内吸烟,4秒钟后,杨欢进入电梯,按了负一楼电梯键。

随后,双方开始有语言交流。电梯到达一楼,杨欢按了开门键,段肖礼未走出电梯。电梯到达负一楼,二人继续对话。杨欢走到电梯门外,段肖礼在电梯门内,双方仍有争执。随后,杨欢重新进入电梯,按了一楼的按钮。

监控视频显示,9时26分24秒,两人走出电梯。两分钟后,他们走到单元门口。段肖礼情绪相对较为激动,杨欢比较冷静。9时29分06秒,两人走向物业办公室,至此时为止,段肖礼的香烟一直未熄灭。

物业办公室门口监控视频显示,段肖礼比较激动,物业工作人员从办公室内出来后,其情绪更加激动,边说话边向杨欢靠近。两分钟后,杨欢被劝离,段肖礼则被劝至物业办公室。

没多久,段肖礼突然倒地。急救中心出具的证明显示,急救人员到达时,段肖礼意识丧失,经抢救病情无变化,心电图示全心停搏,宣布临床死亡。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杨欢 段肖 肖礼 劝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