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青岛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议“时尚美丽青岛”建设

2018年01月24日 09:07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议“时尚美丽青岛”建设
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人民政协报记者陈小艳 代桂云

1月10日,青岛市政协全会举行“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建设时尚美丽青岛”专题讨论会。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与委员们共同探讨如何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xin_3001110805276171054728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一座有魅力的城市就应该用这样的意境和韵味来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波委员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青岛依海而建,因海而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时尚美丽青岛”建设的重要内容。市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陈武军建议实施“湾长制”,压实政府在海湾保护工作中的责任,加强“湾长制”与“河长制”的对接,建立海陆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

市政协委员、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姜玉池委员则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海岸线这种稀缺的自然资源。他认为青岛用海需求与岸线保护的矛盾依然存在,自然岸线减少的趋势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为此,他建议有序推进近岸海域退养还海,建立岸线分类保护体系,建立保护自然岸线的长效机制。

青岛之美不仅在碧海,还在蓝天。“优美的大气环境对于‘美丽青岛’这张名片的作用不言而喻。”市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张庆竹建议青岛在“源头-污染物-效应”整个过程上下功夫,注重综合管理、分而治之的环境协调控制手段。她还希望青岛增加对大气污染的研究投入,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方案的基础上设立专项资金,为大气污染的归趋和转化研究提供支持,同步推进毒理性研究。

“导致空气污染的成因很多,但根本还是能源结构和经济结构的问题。”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王静认为,解决空气污染依靠脱硫、脱硝等末端治理手段只能治标,源头减量才能治本。她建议强化源头调控,不断提升环境品质。

城市美,乡村也要美。王军委员建议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以产业带动美丽乡村发展。“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希望能为提升农村环卫水平、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尽一份微薄之力!”孙永良委员建议提高农村环卫补贴,推进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卫水平。

“大家的发言直指问题要害。”张江汀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并与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要把握好生态与发展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城市与乡村的关系、陆地和海洋的关系。大家共同努力加快时尚美丽青岛建设,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建设 青岛市 青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