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宣传不重要?67年前周总理这样说!

2018年01月24日 09:27 | 作者:杨佑均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统战宣传不重要?67年前周总理这样说!

杨佑均

中国共产党取得执政地位以后,党内一部分同志思想上就产生了党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的疑问,并出现了轻视统一战线工作,瞧不起党外人士的倾向。针对这种情况,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就特别强调,要加强统战宣传工作,以提高党内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为此,新中国建立刚刚半年,党中央就于1950年3月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着重解决党内对统一战线的认识问题。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两次到会作报告,明确了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次会议后不到一年,中央又于1951年1月召开了第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毛泽东同志同与会的同志作了长时间谈话。针对有的地方党委领导对统战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他对统战部长们说,

你们要好好作出成绩来给大家看看,要很好地取得党委书记和组织、宣传部门的帮助,善于经过党委和党委负责同志把你们的“国家”建设起来。

他还要求邓小平、习仲勋等各中央局负责人“出来说话”。

根据毛主席谈话的精神,周恩来总理在会上的讲话,开门见山就讲加强统战宣传工作问题。他说:

“大家反映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推动不如组织工作、宣传工作来得有力。有些同志认为统战工作还需要中央多发指示。中央当然应该有指示,但还需要统战部门的同志把自己的工作宣传出去。如果你们不把道理宣传出去,那就是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了”。

温故知新。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新形势下,重温近70年前周恩来总理关于做好统战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对于全面、深刻领会周恩来统一战线思想,做好新时代统战宣传工作仍然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周恩来总理关于加强统战宣传工作的讲话给我们的主要启示是:

要使党员领导干部认识到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必须持续不断地加强统战宣传工作

党内一些领导干部对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有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的原因。

从主观上来说,主要是不能从历史与现实、力量与人心的结合上,来认识统一战线的作用。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已经足够强大,党外的力量无足轻重、可有可无。

从客观上来说,每个领导、每个干部都忙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更多时间学习统战理论,关注统战工作。

为此,统战干部就要抓住一切机会,利用各种载体宣传统一战线,为党员领导干部提供统一战线方面的丰富的“精神食粮”,只有这样长期耳濡目染,党内对统一战线重要作用的认识才能逐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统一战线的认识,永远在路上,统战宣传工作也就永远在路上。这就是毛泽东、周恩来语重心长地要求积极、主动做好统战宣传工作的根本原因。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党外人士同我们党一起前进,必须持续不断地加强统战宣传工作

周恩来总理在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要使全党同志了解,团结、带动非党群众同我们党一起前进,是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任何部门的工作都不能与统战工作相脱离”。这也须臾离不开统战宣传工作。比如,党内和社会上对我国的政党制度以及民主党派的作用了解不够,认识不足。

为此,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对党外人士十分敬重、尊重,为全党作榜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率先垂范,为全党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要亲自主持召开几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党中央制定下发文件,推动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等党外人士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并给予充分尊重;从2012年起,各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代表中共中央到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致贺词,等等。这一系列用心、细心、诚心的举措,经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后,极大地增强了执政党对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凝聚力、感召力,增强了统一战线成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假如没有党中央的率先垂范和用心示范,没有新闻媒体大力度、高强度的宣传,全党全社会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认识不可能达到现在这样的程度,统一战线工作的效果就不好。由此可见,做好统战宣传工作,对于团结、凝聚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是多么重要。

要提高统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持续不断地加强统战宣传工作

一些同志认为,统战宣传工作的职责是“对外”,即对统一战线之外进行宣传,以让统一战线之外的各界了解统战工作。这当然是对的。但统战宣传工作“对内”的独特作用也不可忽视,即:推广好经验和提高统战干部的能力水平。周恩来总理要求统战干部要十分注重把自己的工作系统地总结起来,集中起来,宣传出去。周恩来总理把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并宣传出去提高到宣传工作有没有成效和人家服不服你的高度来阐述,使我们深受启发。

另一方面,统战宣传工作对于提高统战干部的业务能力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许许多多统战干部,正是在认真阅读统战工作的一本本书籍,一篇篇文章乃至一则则报道、一条条信息中,了解了统一战线的常识、历史、人物,进而掌握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因此,要做好统战工作,就要下功夫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统战宣传干部队伍。

(作者系云南省委统战部原巡视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统一战线 宣传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