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河南省委会九成提案心系百姓冷暖

2018年01月24日 09:49 | 作者:卢群朋 李嵩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为大班额“开方消肿”,改善慢行交通环境,破解“蒜你贱”、“姜你军”难题……

民革河南省委会九成提案心系百姓冷暖


团结网郑州讯 1月22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未来一周,河南正式进入“两会时间”。环境治理、教育、医疗、交通拥堵等民生问题,再次成了群众、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作为参政党,民革集体提案关注啥?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让美丽乡村既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宜居家园,又成为城镇居民休闲养生的生态乐园;加快学校建设,持续增加医务教育资源,为大班额“消肿”;改善慢行交通环境,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缓解城市道路拥堵难题;促进优质果蔬生产健康发展,有效破解“蒜你贱”、“豆你玩”、“姜你军”现象……一件件民生实事被关注,一条条百姓心声被传达,在民革提交河南省政协大会的《关于加强电子商务行业监管,推动实体经济平稳转型的提案》等16件集体提案中,14件关注百姓冷暖,占近九成,充分折射出党派提案炙热的民生温度。

【现状】教室挤!挤!挤!师生烦!烦!烦!

【建言】三剂药方为大班额“消肿”

“后面挨着墙,前面贴黑板,教室人太多,日日师生倦”。 近年来,城镇学校“大班额”现象严重影响着教育教学质量和师生的身心健康,更是当前基础教育的热点话题。在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为此,民革河南省委多次实地调研后,向省政协提交《关于加快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提案》,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为“大班额消肿”。 在提案中,民革省委对造成大班额现象的原因和大班额的危害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针对性开出了三剂大班额“消肿”药方:针对城镇学校规划和建设严重滞后于城镇化进程,建议在城市新区开发、新建居民区、旧城区改造过程中,同步配套建设中小学校;针对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短缺,建议上级政府加大对县区财政的教育转移支付,使县区级政府有能力快速增加义务教育资源,尽快解决大班额问题;针对部分地方由于无法增加中小学教师编制,不敢建设新学校,建议适度增加中小学教师编制,尽快使新建学校投入使用。

【现状】交通堵!堵!堵!出行难!难!难!

【建言】“七招”改善城市慢行交通环境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重磅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交通拥堵问题依然是困扰中国大城市良性发展的普遍难题。如何有效解决?民革省委提交了《关于改善城市慢行交通环境,促进百城建设提质的提案》。提案指出,多年来,为优先保障机动车通行需求,慢行交通在城市中被忽视,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上路也面临没有专用道,“无路可走”的尴尬。提案建议,各级政府在政策、规划导向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考虑慢行交通的巨量需求和巨大作用,根据机动车、非机动车的现有数量和增长趋势,在新建或改造道路时,优化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数量结构,适当增宽非机动车道,并自设计建造起逐步改善、加强后期管理,不断扩大慢行道“路权”比例。提案还建议,不断完善40米以上主次干道上的交通岛设置,优化信号灯指示;交警部门加强管理,规范路侧停车,严格限制慢行道停车;合理设置非机动车等候区,在路口处对非机动车道进行适当展宽,提高路口的候车能力;以主次干路为重点,从交通流量大的道路开始,推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道实施硬隔离;加强慢行道日常维护,提高利用能效;市政建设单位修路保通应先保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积极建设绿道及各种形式的自行车专用道、步行专用道等。

【现状】果蔬价格过山车升!降!升!降!

【建言】多项措施促进优质果蔬生产健康发展

近年来出现的“蒜你狠”、“蒜你贱”、“豆你玩”、“姜你军”、 “苹什么”等调侃农产品价格的新名词层出不穷,农产品价格过山车式的波动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菜贱伤农,菜贵伤民”,是百姓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更是民革关注的重点,如何应对?民革提交的《关于促进优质果蔬生产健康发展的提案》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如拉开生产周期,延长上市时间;大力扶持贮藏加工业,拉长产业链条;建立主要农产品的合作组织,制定合理的年度生产、贮藏和加工规模和会员间的分配指标,从而有效控制产量和合理价格;健全完善市场预警和指导机制,从严从重打击假冒伪劣农产品扰乱市场秩序;不断丰富农业保险险种,建立市场风险基金;建立农产品大数据服务系统等针对性建议,力促优质果蔬生产健康发展,均衡供应居民日常生活。(卢群朋 李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民革 交通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