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多地遭遇暴雪 上海湖北河南湖南浙江等地进入“御寒防灾”模式

2018年01月24日 20: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全国多地遭遇暴雪袭击,上海、湖北、河南、湖南、浙江等地进入“御寒防灾”模式,应对寒潮。

24日15时左右2018年上海初雪“如期”降下。据最新预报,受北方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4日夜里到26日早晨,上海都有降雪天气,主要降雪时段将出现在25日傍晚到夜间,上海西部和北部地区累积雪量在6至10毫米左右,可达大雪到暴雪程度,并伴有3至5厘米的积雪和道路结冰现象,其他地区则有中雪或雨夹雪。

目前上海全市已进入紧急“御寒防灾”模式。上海市政府已经要求全市全力落实低温雨雪天气的防范应对措施。公安、交通等部门正在加强交通管理,全力保障道路交通运行秩序,防止因路面结冰等引发车辆和伤亡事故。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等单位则提前为应对大面积延误做好准备。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24日晚湖北北部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雪;恩施、宜昌北部转中到大雪;鄂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冻雨。25日,湖北省都将转为降雪天气,其中鄂东北有大到暴雪;其他地区全部转为中到大雪。同时气温将继续下滑,至26日全省各地最高气温都将跌到0℃以下。

为应对寒潮,武汉市凡行驶桥面、湖边、堤顶、新城区高速路段线路等的公交线路,如遇严重结冰路段,将采取缩短线路、改道或区间运行等调度措施。遇大风、能见度不良等天气时,轮渡、汽渡严格按照海事部门安全操作规定执行,确保不违规航行。

河南省气象台24日14时25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黄河以南有中到大雪,西部、南部有暴雪,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雪。

因降雪,截至24日15时10分,京港澳高速长葛-灵山,大广高速开封杜良-新县,济广高速木兰-豫皖界,二广高速白马寺-构林,郑民高速杏花营-白云寺等22条高速路段,禁止7座(含7座)以上客车通行。此外,林桐高速春水-桐柏东,内邓高速全线等路段管制禁上。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应对降雪,已做好除冰雪各项准备工作,40台除冰车以及除冰液等车辆设备和物资备用。

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省24日开始迎来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介绍说,湘西北地区将最早迎来降雪天气,尤其是25日下午到晚上,常德、张家界、益阳北部将有大到暴雪。26日,除了永州、郴州、衡阳、邵阳之外,湖南省其他地区均会发生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其中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将出现中到大雪。

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气象资料分析预测,湘西、湘中以北地区的持续性冰冻天气,将对农业、林业、交通、电力和群众生活等带来明显的不利影响。尤其是临近春运,相关部门和返乡人群更要加强防范,结合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好出行。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受即将到来的雨雪天气影响,铁路杭州站已停运24日至26日的部分列车。同时,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努力保障旅客能及时退票改签。

铁路杭州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雨雪天气,车站前期就扫雪防冻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做好了各项物资、备品的检查等准备工作,配备防滑草垫、草鞋、扫把、喷灯、喷枪、工业盐等十多种扫雪工具,提高站区应急处置能力。(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暴雪 天气 上海 高速 全国多地遭遇暴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