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主委吴晶谈五年履职

2018年01月25日 09:25 | 作者:王晓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怀揣家国情 心愿九州安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谈五年履职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晓红


编者按

今年是全国两会的换届之年。5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提交了大量事关国计民生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同时,对自身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能也有着深刻的体会和感悟。本版今日推出《我这五年——代表委员谈履职体会》栏目,与读者分享他们5年来的履职感受,憧憬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美好的明天,敬请关注。

“怀揣家国情,心愿九州安”。这是2013年,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当选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时写下的体悟,这五年间,正因心中浓浓的家国情怀促使吴晶书写出这样一份履职成绩单:24篇提案,12篇社情民意,内容涉及社会焦点、民生热点,其中《关于大力实施“以网络就业促进社会就业”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在浙江试点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的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

自2017年10月1日起,《国歌法》正式起实施,其中还专门规定:国家倡导公民和组织在适宜的场合奏唱国歌,表达爱国情感。这与吴晶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作题为《国歌,请你放声唱出来》的发言不无联系。当时,吴晶的发言内容和视频一经发出,被国内外各大网站转载,引来一片叫好声。“《国歌法》的出台非常重要。”吴晶说,“在许多奏唱国歌的重大场合,经常只闻‘奏’而鲜闻‘唱’。所以我提出,鼓励民众放声高唱国歌,必将极大地激发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

约定俗成的事往往容易被忽略,就需要有人不断唤醒公民的潜意识,就像放声唱国歌一样,吴晶曾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一份《构建体系,打造“诚信中国”》。她提出,诚信是道德社会真正建立的基石,要创新思路、完善立法、运用大数据管理、强化信用意识,为构建“诚信中国”奠定基础。这份提案犹如一块掷入平静湖面的坚石激起千层浪,其中多条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实现。随着近几年社会诚信体系的逐步成熟,吴晶表示,很高兴看到诚信这座“高台”在大家的呼吁声中慢慢起于累土。

大到国家事,小到百姓事,事事关心。正是这种忘我的投入,让吴晶这个看似娇小的身躯中迸发出无限的能量。2013年,她呼吁关注海外华文教育这项“留根工程”,建议给年轻人网络就业机会;2014年,她建议网络从业人员应纳入国家社保;2015年,她提出要推动农村电商扶贫;2016年,她指出海外万家“中餐馆”是宣传中国的重要窗口;2017年,她建议加快中国云出海、提升“中国制造”影响力,加快实施太湖生态清淤,大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工作等等。每年,吴晶带到全国两会上的提案数量不算多,但质量却很高,件件切中要害,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省委会主委,省侨联主席,我这个全国政协委员不仅仅代表自己,背后是浙江省民革党员及浙籍海内外华侨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所以我不敢有一丝懈怠。”吴晶说,这些年,她牵头或参与的大小调研逾百次,上至中央,下至基层,倾听党员呼声,百姓心声,为了拿出高质量提案,吴晶更是总结出“选好题、细准备、找对人、勤动笔、善提炼、讲到位”的六步调研法。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作为省级组织带头人,吴晶对未来的履职有了新的规划,“助力工程”升格为“智慧民革”,省委会吸收大批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员,原有的8个专委会扩展至10个,“下一步,响应民革中央号召,举全党之力作好参政议政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全国政协 履职 浙江省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