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渝贵铁路开通运营 渝贵演绎“双城记”

2018年01月25日 10:4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贵阳1月25日电(卢志佳)设计时速200公里的渝贵铁路于1月25日全线开通运营,这条备受期待的机遇之路,在崇山峻岭之间,构连起重庆和贵阳之间最重要的“血脉”。

1122305862_15167579798541n

一个是“火锅之城”,一个是“避暑之都”;一座是“山城”,一座是“林城”……这样的类比不胜枚举。重庆和贵阳历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纵然崇山阻隔,也挡不住现代交通发展的脚步,更挡不住人们互联互通的决心。

1965年,贵阳至重庆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建成。虽然两地相距不过400公里,但由于沿线坡度较陡,数百公里沟壑纵横,列车要运行10余个小时才能到达。

渝贵之间的大交通建设在新时代迎来高潮。

2005年,渝湛高速通车,重庆与贵州间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

2018年初,渝贵铁路开通,高速铁路让渝贵“2小时交通圈”成为现实。

渝贵铁路开通后,“西南高铁局域网”更加通畅:重庆到贵阳的铁路运行时间缩短至最快2小时,到昆明的时间也压缩到4.5小时,通过快捷铁路联通,成都、重庆、贵阳和昆明之间将构筑起更为互联互通的西南城市圈。

“全国高铁网”更加完善:渝贵铁路北端通过重庆枢纽与兰渝、襄渝、渝利、成渝等铁路接轨,南端通过贵阳枢纽与贵广、沪昆、湘黔等铁路相接,形成高标准、大能力、快速度的“出海”大通道。

西南铁路网上的两座枢纽城市,有望实现优势互补且日益紧密的共赢关系,开启渝贵联动发展的新时代。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贵阳可以通过重庆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庆通过贵阳可以更多地转移产业、吸引消费。

渝贵开通之际,两地党政之间交往更加频繁。2017年8月,贵阳组队前往重庆,与有关企业深入洽谈深化合作事宜,学习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城市CBD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金融业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同年9月,重庆市江北区考察团来筑考察,实地了解了贵阳大数据物流、公安数据铁笼、数据清洗加工等大数据产业形态。

投资建设增添新动力,市场挖掘涌现新潜力。在不远的未来,重庆和贵阳在旅游业、大数据产业、制造业、城市建设和金融商贸方面,都将有更多的合作可能。渝贵铁路沿线区市县也能迅速融入,共同分享重庆、贵阳发展带来的红利。

每年酷暑时节,都有几十万重庆人到贵阳、遵义等地消暑。而贵阳人周末到重庆旅游消费,也和走亲串友一般稀松平常。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渝贵“双城记”将不断上演,中午在重庆慢慢烫个火锅,晚上到贵阳街头悠闲地品尝一锅酸汤鱼,也许会成为两地市民更日常的生活方式。

雄关漫道坚实如铁。从渣滓洞集中营到娄山关战斗遗址,从遵义会议会址到息烽集中营……曾串联起一条红色的英雄之路。

山高水远如履平川。从“长江经济带”支点到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从内陆开放高地到生态文明示范区……如今又架构起一条多彩的希望之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渝贵 铁路 贵阳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