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从中医五运六气角度看当前流感疫情

2018年01月25日 11:31 | 作者:顾植山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小贴士

五运六气学说(简称“运气学说”)是古人探讨自然变化的周期性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疾病影响的一门学问,是中医药基本理论的基础和渊源,其中包含了天文、历法、气象、物候、医学等多学科的学术内涵。

---------------------------------------------------

我们曾在2017年年初,进行了丁酉年五运六气的分析预测:“丁酉岁,阳明燥金司天,少阴君火在泉,中见少角木运……天气以燥热为主,‘寒毒不生’……对疫情总的预测意见是会出现一些疫情,但规模不会很大。”对出现疫情的时段,认为主要警惕二之气和终之气。

冬行春令,阳气失藏是产生疫病的运气因素

“终之气(自小雪至大寒),主位少羽水,客气少阴火,‘阳气布,候反温,蛰虫反见,流水不冰’,气温会偏高;《内经》讲‘其病温’,会出现流感等疫情。”(以上分析预测见2017年2月3日上报的《对2017年疫情的预测报告》)

对于二之气(自春分至小满)的疫情,《黄帝内经》有“凡此阳明司天之政……二之气……厉大至,民善暴死”的论述,但我们根据2017年年初的交运较正常,综合分析了各个运气因子后,作了较为乐观的估计;又动态观察二之气的实际气象情况,虽客气少阳相火加临主气少阴君火,但实际气温应高不高,两火叠加的运气致疫条件得到化解,故二之气的疫情基本未发生。

但二之气被压抑的火气形成“郁火”,易在下半年“郁发”,后来夏季和秋季的气候也不是很正常,故从年中开始,龙砂医学流派传承工作室多次呼吁要警惕年末可能出现的疫情。

入冬以来,气候一直偏于燥热,有些应在春天开的花提前开了,这是冬行春令,阳气失藏,是产生疫病的运气因素。现在出现的流感疫情,基本符合上述分析预测,也符合运气规律。

2018年春疫情反复和延续的可能较大

对流感疫情发展趋势做分析预测,主要有五个相关因素:

第一,2018戊戌年一之气,客气少阳相火加临厥阴风木,中见太徵火运。《内经》云“气乃大温,草乃早荣,民乃疠,温病乃作。”是产生疫情的运气时段。

第二,最近出现的大范围雨雪降温对前一阶段过盛的燥火是一个遏制,可能促使疫情短期趋稳。类似的情况有:2016年年末的暖冬和伏火郁发引发了禽流感疫情,但从该年大寒交运以后的气象情况看,丙申年的伏火逐渐消退,丁酉的司天阳明燥金和一之气的客气太阴湿土基本到位,运气趋势向好。故我们在《对2017年疫情的预测报告》中“估计发生于2016年年底的禽流感等疫情将趋缓和。”实际情况也得到验证。

第三,“冬不藏精,春必病温”,由于2017丁酉冬行春令,精气失藏,将影响到2018年春天疫情的继续和反复。

第四,向前推三年,2015年的运气和气象较平稳,对2018年的疫情是利好。2015年冬,按运气常位预测是寒冬,当年气象界宣传“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将出现非常暖冬”,若果如气象界所言,就会形成上下半年运气相反“刚柔失守”的局面,对2017年年末和2018年产生“三年化大疫”的严重影响。但实际出现的气候是“霸王级”寒潮,说明2015年的五运六气仍按正常运气运行。

第五,丁酉年与戊戌年的运气交接情况,一般要到大寒节气后才能看得比较清楚。若立春以后出现较强春寒,运气上叫“寒淫水胜”,易出现“血变於中,发为痈疡,民病厥心痛,呕血血泄,鼽衄善悲,时眩仆”等病症;这时一之气的客气少阳相火降而不下,“火发待时”,后面可能出现火气的“郁发”而加重疫情。若出现的是气候持续很燥,属丁酉年司天的“阳明不退位”,“阳明复布,太阳不迁正,不迁正则复塞其气”;燥金太强,还会造成“木运升天,金乃抑之,升而不前”的情况,增加疫病的发生。

综上分析,2018年春,疫情反复和延续的可能较大,但到目前为止运气的交接还算平稳,尚未出现有大疫情的迹象。

目前的流感属于冬温,可参照冬温辨机论治

目前的流感属于冬温,可参照冬温辨机论治。因为目前气候偏燥,可参考朱肱《活人书》所用葳蕤汤(不是方剂教科书所载的《通俗伤寒论》的加减葳蕤汤)治疗。《活人书》中提到:“……冬温,此属春时阳气发于冬时,则伏寒变为温病,宜葳蕤汤。”在临床已试用葳蕤汤治疗较多当前的流感病例,高烧当天可降,一般2~3天可痊愈。方中青木香可不用,白薇量大时可能致吐,需注意。

少阴君火加临太阳寒水,往往初起可出现表寒里热症状,若身痛明显者,可考虑用九味羌活汤寒热表里同治。若只是治表寒或单纯清里热,有可能热退了病没有好,留下咳嗽等后遗症状,2012年的“北京咳”就是教训。现在,网上已经见到有“发热退了咳嗽治不好”的反映。

戊戌岁初之气的主气是厥阴风木,客气是少阳相火,故若无明显的外寒里热或燥伤津的情况,“宜调少阳之客”,可选用柴胡类方,或柳宝诒推荐之黄芩汤加豆豉、玄参施治;若风气较强时,治风温的银翘散、桑菊饮等也在可选之列。

若以干咳为主,陈无择《三因极一病证方论》中针对戊戌年岁火太过的麦冬汤可以选用。若年初余燥未清,二之气的客气阳明太过时,也可活用丁酉年针对阳明太过的审平汤。

《内经》还记载了“若运火炎烈,易出现‘雨暴乃雹’‘时雨乃涯’的气象’”,和“胸腹满,手热肘挛,腋肿,心澹澹大动,胸胁胃脘不安,面赤目黄,善噫嗌乾,甚则色炲,渴而欲饮”等病症,以及二之气“阳明客之,燥热相遇,大凉反至……火气遂抑。民病气郁中满。寒乃始”的异常情况,可试用戊戌年针对寒水司天的运气方“静顺汤”。

总的看来,当前运气燥热与寒湿相争,风气又将主令,堪谓五气杂陈,又处运气交接时段,复杂多变;临床流行的疾病和证候表现也各不相同,需随机达变,灵活处方,总以“审察病机,无失气宜”为要。

(作者顾植山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传承工作室代表性传承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中医疫病预测预警方法研究”、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中医疫病预测预警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课题组组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疫情 中医 流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