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滴鼻剂也能治中耳炎

2018年01月25日 14:34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河北雄安新区雄县医院耳鼻喉科 刘江峰

网络公司的小孙前些天因为受凉感冒了。感冒好了后,总觉得左耳有一种闷塞的感觉,听自己讲话声挺大的,但听别人说话听不清,尤其在吃饭的时候听力更差,有的时候耳朵还嗡嗡响。医生检查后说他患的是分泌性中耳炎,给他开了口服药物和滴鼻剂。小孙看着这些药物不禁纳闷起来:我得的是中耳炎,为什么用滴鼻剂?我可能遇到了“假医生”。

和小孙一样想法的患者临床很常见。人的耳、鼻、咽、喉各器官从表面上看并不相通,但实际上,它们又都是以咽部为中心彼此相通的。咽鼓管又叫耳咽管,是沟通鼓室与鼻咽部的通道,一端开口于鼓室,另一端开口于鼻咽部的侧壁。咽鼓管是中耳通气引流的唯一通道。主要功能是引导鼻咽部气体进入鼓室,平时闭合,仅在吞咽或呵欠时开放,以维持鼓膜两侧压力平衡,从而保证鼓膜的正常振动。

当感冒时,鼻子发生炎症,分泌物增多,如果鼻腔内压力增加,比如不恰当的擤鼻动作,可使鼻腔内的分泌物经咽鼓管进入中耳腔,引起中耳炎。特别是儿童,由于其咽鼓管宽短而平直,鼻内分泌物更容易经此途径引起中耳炎。而且鼻黏膜、鼻咽黏膜、咽鼓管内膜互相连接,遇到伤风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这些黏膜均会发生肿胀、充血,甚至造成咽鼓管狭窄或阻塞,炎症会沿着咽鼓管侵犯中耳,导致中耳炎。

当鼻腔有急性感染 (急性鼻炎)或其他影响鼻腔通气的疾病(如慢性鼻炎、鼻窦炎等),使用滴鼻剂后对咽鼓管的功能恢复有好处。小孙得的是分泌性中耳炎,使用滴鼻剂可以使鼻腔分泌物减少、充血减轻,咽鼓管的肿胀、阻塞也会减轻。这样能够让咽鼓管的功能得到恢复,有利于中耳炎的痊愈。因此,医生在治疗中耳炎时,往往会给患者开些滴鼻剂如呋喃西林麻黄素滴鼻液等药物。

编辑:赵彦

关键词:滴鼻剂 治疗中耳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