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经常染发烫发导致脱发?染发烫发要注意什么

2018年01月25日 15:5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追求潮流和时尚的社会,除了服装,头发就是时尚的战场,无论是备受吐槽的杀马特,还是高大上的秀场,头发总被染成,烫成各种吸人眼球的造型。生活中,也有很多爱美,爱追求时髦的年轻人三天两头地变化着自己的发型发色。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经常染发烫发对于头发的伤害是非常大的,那么经常染发烫发有什么危害呢?

首先经常染发烫发受伤害最大是头发,广东省中医院皮肤专科廖列辉主任医师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染发过程会使用大量的化学物质,其中会有大量碱性物质进入了毛发中,经常染发这些物质就会破坏了头发本身原有的氨基酸或者蛋白质,从而很容易使头发变得干枯、失去弹性以及失去光泽等。

而烫发一般是通过高温进行的,其中的热效应会间接影响头发发质,并且烫发,一般都会先用化学药水来处理头发。目前国内外市场上销售的染发剂、烫发剂均是以对二苯甲胺、巯基乙酸类物质等化学合成的。而这些化学成分都会损伤头发、头皮和毛囊,从而使头发的油脂分泌减少,本身一些乌黑滋润的头发就会变黄变脆,失去光泽,并容易脱落,最后导致脱发问题的产生。除此之外,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还可引起过敏,因此头皮比较敏感或者局部有炎症的人经常染发会容易造成头皮变黄、变硬、流脓等过敏反应。

不过虽然经常染发烫发危害大,但对于很多人来说,美丽的诱惑是无法抵挡的,而且一些少年白头的人和老人也有正当的染发需求,那么多久染一次或者烫一次头发比较安全呢?染发烫发过程中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1、 最好不要自己自行染发烫发,应到正规的发型屋,并且使用在正规渠道下购买的正规安全的染发剂。

2、 为保养发质,两次烫发中间最好间隔5到6个月,即一年染发烫发最好不要超过2次。

3、 染发和烫发最好不要同时进行,染发时不要同时用过多种类的染发剂,染发剂之间有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

4、 染发之前要确定头皮没有损伤,因为染发、烫发剂中的一些成分渗进伤口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同时最好不用力挠头。

5、 染发前最好做皮肤测试,发束测试、透空度测试和弹性测试等。

6、 有血液病、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疾病的病人以及正在服用抗生素者,儿童和妊娠哺乳期妇女都不建议染发。

编辑:赵彦

关键词:染发 烫发 导致脱发 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