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达沃斯热议全球走向 观点激荡引人关注

2018年01月25日 20: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全球热点)达沃斯热议全球走向 观点激荡引人关注

新华社记者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3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等先后发言,呼吁加强开放合作、促进全球化。按日程,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将在达沃斯演讲,白宫表示,他将强调“美国优先”。

作为观点交汇、交锋的顶级论坛,今年的达沃斯围绕全球化、国际合作的不同声音相互激荡,引人关注。

【新闻事实】

本次年会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包括7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3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3000名嘉宾出席。

刘鹤24日在致辞中说,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著名演讲,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一年来中国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他强调,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大幅放开市场准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呼吁开放合作、打造共同命运的声音得到了欧洲、亚洲等多国领导人共鸣。默克尔24日在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说,自欧洲发生欧元危机和难民危机以来,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倾向抬头。德国致力于寻找多边方案解决共同问题,单边行动和保护主义不可取。

同一天,马克龙在致辞中也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说,恐怖主义、移民、环境等领域的挑战需要全球协调应对。他呼吁实现兼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全球化发展,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做的诸多努力。

在23日开幕当天,印度总理莫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都在发言中批评了当前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强调维护自由贸易。他们没有直接提及美国或特朗普。但西方媒体报道认为,他们的发言是在批评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按照白宫日程,特朗普将于25日抵达达沃斯,并于26日发表演讲。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表示,特朗普将利用达沃斯之行推销“美国优先”,传递美国经济增长强劲、追求公平和对等贸易、鼓励企业到美国投资等信息。

【深度分析】

本次年会开幕前,不少西方媒体预测特朗普和欧洲领导人在看待自由贸易、全球合作等问题上的理念不同,可能出现“世界观”的碰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分析,本次年会上美欧之间可能出现交锋,主要原因在于美欧之间发生了理念冲突,进而引发利益冲突。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欧洲尽管民粹主义力量抬头,但并未在法国、德国等主要国家执政,政治主流仍然是自由民主主义。这导致自二战结束以来,美欧首次在政治理念上出现错位。

他认为,“特朗普效应”不是暂时现象,其引发的美国社会变化会让美欧关系难以回到之前的状态。随着欧洲国家的一体化理念、国际多边主义理念与美国发生严重冲突,欧洲会根据美国的变化调整外交策略。美国退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不断威胁退出伊朗核协议,让欧洲下决心提升与中国的关系。此外,中国与欧洲在维护全球自由贸易方面也站在了一起。

对特朗普为何要来达沃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特朗普参加达沃斯论坛,一方面是希望在多边场合继续宣扬“美国优先”,同时也是认识到了达沃斯论坛的重要性,希望在全球化过程中重新调整美国的经济地位,让美国的利益最大化、责任最小化。

【第一评论】

世界经济尽管回暖上行,但深层次矛盾仍未解决。要巩固发展势头,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努力,而气候变化、技术进步双刃剑和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更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应对。

在这种历史关口,人们希望见到的是引领前行的思想之光、同舟共济的共同担当,而不是固步自封的保护主义、我行我素的单边行动。

真理总是越辩越明。作为观点交汇、交锋的“世界经济风向标”,达沃斯正好提供了一个让世界聆听、思考和判断的机会。

【新闻背景】

就在今年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前一天,特朗普政府宣布动用尘封已久的单边主义贸易救济工具“201调查”,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加征“保障性关税”。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是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措施的开端。(记者:刘曲、张伟、海洋、凌馨、沈忠浩、胡若愚;编辑:袁悦、王丰丰、孙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沃斯 达沃 全球 朗普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