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当“川江号子”遇上苗族山歌——渝贵铁路首发列车见闻

2018年01月25日 20: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1月25日电(向定杰、刘咸吟)穿越在西南山岭间的渝贵铁路25日正式通车,记者跟随对向开行的两列首发和谐号动车组进行体验。

清晨6时50分,贵阳北站的一场“快闪”吸引了乘客目光。黔剧、小提琴演奏等一批暖场节目依次上演,气氛喜庆。

作为首批乘客,在贵阳生活10多年的张丹带上儿子,踏上了回重庆老家的归途。7时34分,他们乘坐的D8592次列车出发。“首趟列车放票20多秒抢完。”贵阳客运段工作人员张丁欢说。

记者登上动车看到,车厢内整洁宽敞,座椅装饰美观。当时速达到每小时200公里时,感觉也非常平稳。引人瞩目的是,这趟列车根据贵州红色文化、地质特色、民族风情等打造一车一主题。

在7号非遗之旅车厢,传承人现场表演雕刻傩戏面具等手艺。50岁的李群和徒弟熊照英应邀来展示蜡染。“当年,贵广高铁开通,把蜡染宣传做到了广州;有了渝贵高铁之后,我们期盼着蜡染这项苗家传统手工艺也能宣传到重庆去。”24岁的熊照英说。

全长360多公里的渝贵铁路,遵义站是沿线十多个车站中规模最大的。当日,遵义发行了“渝贵铁路开通纪念封”(纪念封一套两个信封4枚邮票),车务段工作人员现场免费向旅客赠送,并加盖纪念邮戳。

而在另一边,由重庆西站开向贵阳北站的D8581次列车上,盛装出场的苗族阿妹在车厢内载歌载舞,极具重庆地域文化特色的表演——川江号子,也在“纤夫”们的呐喊声中走上“舞台”。

记者看到,乘坐首发列车的旅客们还领到了开行纪念大礼包,其中包括定制的明信片、冰箱贴、台历。“贵阳丝娃娃、小米粑、波波糖;重庆磁器口麻花、怪味胡豆……”乘务员手推餐车,请大家品尝两地特色美食。

为丰富旅途体验,渝贵铁路在建设时就考虑到了手机信号和上网问题,同步建设通信基础设施。记者拿出手机测试,信号表现总体不错,但隧道内还存在一定盲区。对此,工作人员表示通车后将逐渐完善。

“国家的铁路建设太让人自豪了!”坐在列车上,重庆乘客李杰兴奋地说。因为有项目在遵义,他经常来回跑。现在不仅速度快了,交通费也省了不少。

穿着一身老旧的皮大衣,背着条纹大行李包,还牵着4个小孩,55岁的重庆乘客吴道秀说,她是带着孙子和外孙一起去贵阳过年。

“回家路终于不那么长了,以前带着孩子们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第一次坐动车的她开心地说,乘务员服务态度真好,还帮忙提东西。

2012年开工建设的渝贵铁路,桥隧比接近76%,施工难度大。重庆客运段党委书记陈宇星表示,渝贵铁路是条经济线,它不仅联通了重庆和贵阳两地,而且也连接了西北和西南,将极大推动沿路经济发展。

“这条路也是旅游线、美食路。想到重庆小面、火锅、烤鱼,贵州米粉、羊肉粉、酸汤鱼等美食,‘吃货’们都按捺不住了。”伴随着列车前方到站的提醒,陈宇星笑着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列车 渝贵 铁路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