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前总统卢拉被判有罪对巴西政局有何影响

2018年01月25日 20: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阿雷格里港1月24日电热点问答:前总统卢拉被判有罪对巴西政局有何影响

新华社记者赵焱

经过10个多小时的论证,巴西联邦地区法院24日二审维持一审关于前总统卢拉贪腐和洗钱的罪名,并将刑期增加至12年零1个月。在二审中,三名法官一致认同卢拉与巴西奥亚斯建筑公司关系密切并接受其贿赂。该判决将对卢拉个人的政治前途,以及巴西政坛产生何种影响,引发各方关注。

卢拉能否参加今年大选

根据巴西的《清白档案法》,被判有腐败、洗钱等罪名者不得参加总统选举,因此理论上卢拉已经失去成为总统候选人的资格。但由于卢拉还可以继续上诉,《清白档案法》并不阻止有悬而未决审判的公民注册为候选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卢拉依然可以参加今年7月份开始的候选人注册,高等选举法庭将于9月份判定其候选人资格是否有效。其所在的劳工党可以在大选前20天,即9月17日前更换候选人。

由于卢拉在目前巴西国内进行的所有民调中支持率均排在第一位,劳工党坚持继续推选他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并将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要求对卢拉的案件启动特殊程序,进而要求改判。

卢拉是否会立即入狱

对卢拉案件进行二审的联邦地区法院认为,只有在所有为自己辩护的手段穷尽、所有上诉都被驳回后,卢拉才有可能入狱服刑。

尽管二审法官一致认定卢拉有罪,但卢拉的辩护律师请求对判决中不清楚的项目进行进一步解释,将继续上诉到更高一级法庭,因此二审的判决暂时无法生效,卢拉可以继续保持自由之身。但专家认为,卢拉能够为自己辩护的手段已经不多,仍有入狱的可能,而这将引起巴西广大低收入人群的街头抗议。

劳工党主席、参议员格雷西·霍夫曼在得知二审结果后说:“从现在起我们要动用所有激进手段为巴西人民斗争,我们要走上街头,我们要赢得这场战役。”

卢拉被判刑对巴西政局有何影响

卢拉经过两轮审判被判有罪,同时检察机构还对卢拉有另外几项指控,这都对卢拉和其所在的劳工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专家认为,劳工党继续让卢拉参选相当冒险,卢拉案件将加剧巴西社会的分裂。

巴西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弗莱舍尔认为,如果卢拉无法参选,他的支持者会产生被抛弃感,重新成为社会边缘人群,巴西社会政治势力将更加碎片化;如果卢拉参选,劳工党的反对者对卢拉的仇视必定增强。“所以说,无论哪种结果,巴西社会都将更加割裂。”

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认为,巴西的社会割裂近年来愈演愈烈,特梅尔政府的养老金改革法案推行屡遭阻碍就反映出这种割裂。巴西现在需要政治上的平静,只有政治安定了,经济才可以逐渐恢复,巴西民众希望今年大选后能够有一届强有力的政府,让政府的各项政策能够顺利执行。(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卢拉 巴西 影响 前总统 政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