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委员呼吁:共享单车的经营与使用亟需制定规则

2018年01月25日 21:58 | 作者: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齐波)共享单车为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倡导绿色出行,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因为缺少规范管理引发的乱停乱放、押金无法退还及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共享单车的模式是好的,产业发展方向也是对的,但其自身发展出现的很多问题也亟待解决。”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任宋慰祖连续两年多关注共享单车发展。宋慰祖建议,促进共享单车产业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尽快推动国家层面立法;另一方面则需要企业静下心来,深入研究盈利模式和运营机制,并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等管理问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陈百灵也经常骑共享单车。“确实方便,但每次骑车上路,都会提心吊胆。因为机动车把自行车道占了,经常是机动车和自行车在一条道上行驶,很危险。”陈百灵还指出,目前损坏的共享单车数量也较多,有的甚至停在或堆在路边,影响了交通。

陈百灵建议,政府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将共享单车停放、使用数据接入城市管理信息平台,督促企业高效运营和维护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企业也可通过委托第三方承担回收毁损车辆等工作。

对于如何确保共享单车骑行安全,陈百灵建议,推进慢行系统建设,提高自行车通道的网络化和通达性,增加自行车通行空间;可通过建设城市非机动车交通与城市绿道系统相融合的完善网络体系,为不同类型的行人和骑车人提供安全、通畅、舒适、宜人的出行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共享 单车 委员 呼吁 经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