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个国际大都市的精细化治理命题

——北京市政府领导与委员共议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8年01月25日 23:35 | 作者:王泳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王泳 修菁)一座京城,积淀了我们文化的底蕴,它让人们拥有了温暖的记忆、追逐的梦想、恢弘的历史。

千年古都,它闪耀着惊艳世人的光,让东西方不同文明相遇和交融。

沧桑已去,繁华恒生。在与国际大都争辉中,我们亲历城的蜕变,见证了城的文化、环保、创新、时尚、潮流。

城仍在变,只是需要褪去拖累再次腾飞的茧。1月25日上午,在北京市政协举行的“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专题座谈会上,20多位市政协委员争相建言,褪茧助力。

让信息孤岛建立联结

北京已经步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陆续浮出水面,特别是人口资源矛盾凸显,大城市病问题突出。如何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目标和对策,需要从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性、全局性角度,寻求一个综合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首都发展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机遇,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出台,将对首都未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需要从长远的角度进行统筹考虑。

2017年,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学勤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奔走在东城、丰台、大兴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走访调研,思考:如何运用精细化管理,既能满足居住在不同空间下的北京居民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又能体现不同区域的个性化、差异化特色,“这需要因地制宜、因城制宜。”一年间的调研,王学勤找到了答案。

调研中,王学勤发现,不同地区主管部门对城市管理精细化的理解仍有差异。“精细化的敌人是一刀切。”王学勤心中已作出如是判断,基于整体性治理理论的智慧化政府建设,是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提升政府工作效率、满足市民需求的有效手段,而网络体系构建、公众主体地位的明确和体制机制保障是实现智慧化政府的重要途径。

在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孝斌看来,信息平台之间的孤岛羁绊了各级政府和社区开展精细化管理的手段。“信息系统的顶层设计、打通孤岛显得尤为必要,只有这样才能对数据有效分析和处理,让信息手段成为精细化管理的有力支撑。”黄孝斌建言道。

精细化管理中的舍与得

“北京市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城市管理呈现出管理问题高度复杂、高度关联、快速变化、高度风险等特征,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确保北京城市安全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座谈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史利国的发言引发与会者思考北京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城市管理中“舍”与“得”的关系。

“提升超大型国际都市的治理水平,首先应处理好都与城、老与旧、大与强、舍与得的关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梁宗平以北京石景山区最大的老工业区首钢旧区新改项目为例,同样提出了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进入发展新阶段后“舍”与“得”的具体层面的问题。

“北京园区应成为展现北京最新城市规划与新治理理念的地标,展现新经济、新动能与发展模式的地标,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国崛起与文化自信的地标。成为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的中国样板,为新时代复兴之路提供首都范例。”梁宗平说。

梁宗平认为,老工业区的改造升级,既是城市治理,也是利益大调整。作为“长安轴”西部起点和总规划重要区域功能节点,石景山区老工业区要打造生态廊道,实现生态空间与城市空间完美交融。“首钢园区工业遗存丰富,加之近城山水资源,形成了山水工业遗存交相辉映的独特建筑风貌,对于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和有机更新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他建议政府加快园区实质性开发,重点完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冬奥场馆设施建设运营服务。

“北京新总规的一个目标,是建全国的科技中心,科技园区规划建设的系统性应被关注。”北京市政协委员沈开涛说,比如园区的商业服务设施、学校、公寓用地配比等,都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窗口。

沈开涛认为,成熟的科技园区规划与设计,也应吸引人才入驻。“所以,建立一个科技园区,应将商业服务设施、交通情况协同规划考虑。”

地标,人文关怀的注脚

描绘一座城市或许有千万种视角,但地标无疑是勾勒城市容颜最独特的选择。而对标的细节,又是体现城市人文关怀的注脚。

“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金日圣宇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康伟宏的开场白,充满诗意。

“这几年我一直在跟踪大数据,发现近几年来市民的满意度、期盼度持续稳步提升,体现了北京法治共治的精细化水平。”康伟宏说,城市导引标识和城市文化装饰,都是最能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细节。此外,城市标识导引系统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发展水平,也极大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水平。

“导引标识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准确、及时、有效地传递信息。现在北京的导引标识更多关注的是机动车和轨道交通。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更多体现在城市管理的细微之处,细节越丰富,城市越精致。”康伟宏说。

“北京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让市民感到方便,这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根本目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刘凝举例说,很多外来游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去往人民大会堂途中经常围着大剧院转圈。这源于路面没有导引标牌及时有效提供信息。他建议政府组建一个工作小组,为北京的道路设立统一编号。他认为首都街区较为方正,适合编排横街竖路,通过统一编号标识,方便人们出行。

“精细化管理不仅仅要注重人文关怀,对现代化手段的实施和运用也显得极为重要。”导引标识和公共设施建设问题,也是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巫永平比较关心的话题。

巫永平说,城市管理,一切工作都应从公共服务使用者的视角和体验来开展,要将这样的视角和理念放在设计的源头和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的原则,这样才能避免源头上缺陷,城市才能符合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前不久在日本、法国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发现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细化能力堪称极致,处理能力清洁高效。她希望,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能多多地考虑加入强制性执行的环保理念。

“建立奖惩机制,比如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的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未完成的要进行一定的惩罚,这样才有实际意义,居民才会自觉地去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聂一菁说。

针对北京市城市总规的落地实施,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佟新建议开拓市民民主参与城市发展的思路,建立民意指数系统,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过程的初期、中期、末期进程引入社会影响评估方案。

“做这样一个评估,既吸纳民意,也能起到宣传媒介的作用。通过民调让百姓了解和理解政府的工作。”佟新直言,增加市民民主参与到城市发展的一个渠道和窗口,也能够将一项工作涉及的不同社会利益阶层的诉求收集上来,这样可以有效规避城市精细化治理进程中的社会风险。

 

编辑:杨岚

关键词:城市 精细化治理命题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