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26日 10:12 | 作者:杨飞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9%,实现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的首次回升。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认为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释放积极力量,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健康动力。

2088381

中国经济增长能否持续?国际上常常会有这种质疑的声音。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向改革创新要助力,2017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速,用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对唱衰论者予以了回击,引来了世界关注目光。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指出,中国GDP去年增长6.9%来之不易。“如此较高增速是在没有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情况下取得,实属不易。”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史世伟也感叹说。

2017年中国经济6.9%的增速,结束了自2011年开始的增速下行态势。再加上经济增长的微观质量、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均在提升,都充分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新时代,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美国知名财经频道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援引专家观点说,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在传统经济之外,还有充满活力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新经济驱动。

稳中向好、好于预期,2017年中国不仅自身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机遇。《芝加哥论坛报》撰文指出,过去一年,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增长了100%,这使公司股价去年上涨了80%,成为道指飙升的一大引擎。德国《经济周刊》网站文章也说,中国去年经济增速是德国经济增速的三倍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已成为共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越来越强。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阴霾,但发达国家内部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国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威胁长期稳定发展隐忧仍在,这也导致2018年全球经济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海外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注入了强心剂,提供了新思路,创造了新机遇,更多国家愿意与中国一起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联合国发布的《2018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全球经济增长趋强,东亚和南亚仍将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2017年中国经济6.9%的增速,既是对中国已采取的改革措施的肯定,也为未来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化提供了充裕空间。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中国经济不断释放积极力量,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也将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更多的中国经验,而这也堪为中国经济稳健迈向高质量发展引来世界瞩目的最根本原因之所在。(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