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陕西省十一届政协五年审查立案3850件提案 已全部办复

2018年01月26日 09:03 | 来源:陕西传媒网
分享到: 

1月24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陕西宾馆隆重开幕。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向大会作《政协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向大会作《政协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4991511179743646045

五年以来,陕西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履行协商监督议政职能,提案4186件,经审查立案3850件。立案提案由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级人民团体、中央驻陕单位等八个系统的114家单位办理,截至2017年12月30日已全部办复。提案在促进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显著效能。

经济

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经济建设领域,提案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趋势和陕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围绕制定规划、调整结构、增强动力、扩大开放等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涉农部门吸纳“三农”问题系列提案,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采纳转方式、调结构方面的诸多提案,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

发改、科技等部门结合办理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提案,全面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军民融合,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改、商务等部门针对加快申报设立陕西自贸区、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提案,在制定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时吸纳了相关建议。省级相关部门吸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系列提案,积极实施一市一策,强力推进大西安建设,大力推进关中地区协同创新发展、陕北地区转型持续发展、陕南地区绿色循环发展。

政治

推进陕西民主法治和党风廉政建设

在政治建设领域,提案围绕国家法律法规实施、地方立法工作、深化行政和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党建和反腐败工作等提出一系列建议,省委、省纪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各有关部门积极吸纳,在推进陕西民主法治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围绕改进政协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工作、改进完善群团工作、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促进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促进陕西与港澳台及海外交流等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各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化

推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在文化建设领域,宣传系统各部门吸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系列提案,大力推进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六进”工作,实现教育工作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

文化等部门结合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诸多提案,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文物部门结合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方面的提案,加强对石峁、长城、汉长安城等大遗址及红军长征、延安革命旧址的保护和利用,加强各级各类博物馆建设,满足公民精神文化需求。宣传系统各部门吸纳发展文化产业系列提案,健全文化产业体系,创新经营机制,培育新型业态,推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壮大,为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社会建设

积极促进和谐陕西建设

在社会建设领域,提案聚焦扶贫、就业、社保、教育、卫生、食药安全、社会管理等热点问题,积极促进和谐陕西建设。关于扶贫类的提案多达上百件,扶贫等部门认真办理,多数建议得到采纳,许多问题整改到位,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社等部门围绕促进就业创业的提案,加大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人社、民政、住建等部门结合相关提案,积极改进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工作。教育部门结合相关提案,积极改进学前、义务、高中、高等教育和职业、特殊教育,提升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卫生、食药等部门结合相关提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体育部门吸纳相关提案,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政法、公安、住建等部门结合相关提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平安陕西、和谐陕西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建言献策促进美丽陕西建设

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提案围绕推进绿色发展、防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系统建言献策,积极促进美丽陕西建设。发改、环保等部门结合推进绿色发展的相关提案,积极推进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环保、水利、农业、国土等部门结合环境污染防治方面的系列提案,加大西安等重点城市雾霾污染治理力度,加强渭河、汉江、丹江、延河、无定河等重点江河水污染防治,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和重金属污染防治,提高城乡垃圾处理科学化水平。发改、林业等部门结合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提案,加强秦岭、桥山山体保护和植被修复,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城市增绿等工程。(记者 陈燕 李轲暄 田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建设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