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这五年硕果累累

2018年01月26日 09:09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汇聚向心力 画大同心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从2013年至2018年,十一届福建省政协走过了五年辉煌历程。

这五年,砥砺奋进。这五年,履职担当。这五年,硕果累累。

赤子之心,执着之意,浓缩在五载履职路上。建言献策,寄望发展,贯穿于一生政协之情。

24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张昌平代表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建议。

2088849

东南网图

五年成绩

这五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准确把握性质定位。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

◎着力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广大委员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这五年,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的原则,精心组织议政建言活动,群策群力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

◎紧扣重点改革攻坚聚力“机制活”。五年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改革试验、关键性改革等,开展调研视察79次,举办协商活动18场,归纳提出意见建议500多条。

◎聚焦经济转型升级 同促“产业优”。协商形成的加快海洋产业发展、推进设施农业建设、发展大数据产业链等一系列成果,纳入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规划,为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了参考。

◎围绕补齐民生短板共谋“百姓富”。切实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既关注保障性住房、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等普惠于民的大政策,也牵挂部分社区物业管理失序、城市交通拥堵这样烦心扰民的“小事情”,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跟自己很亲。

◎着眼推动绿色发展 齐绘“生态美”。五年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湿地保护、海岸带管护、土壤重金属治理、节能减排和饮用水源安全等39个议题积极发声,报送意见建议420条,用持续建言累积成效,为八闽大地山更青水更绿履职尽责。

这五年,始终坚持协商民主的要求,努力完善政协协商格局,持续推进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着力健全“四个共同”的协商机制。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构建了“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协商工作机制。

◎不断拓展开放多样的协商形式。注重专题协商的针对性和前瞻性,精心选择“切口小、关注多,好用力、能见效”的议题,以小题目做大文章,逐渐形成政协协商的亮点和品牌,社会影响逐步扩大。

◎努力构建多方参与的协商局面。拓宽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适度增加协商密度,事前公布协商方案,采取自愿报名和计划安排相结合、主动参与和组织遴选相结合,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和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协商。五年来,有7000多人次的政协委员、2300多名的群众代表和专家学者直接参与政协协商。

这五年,始终坚持团结民主的主题,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齐心协力营造和衷共济的社会环境

◎切实加强党派团体合作共事。五年来,党派团体中的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2949件、占总数的63%,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982件、占总数的68%,提交大会发言536篇、占总数的72%,显示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积极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促进少数民族贫困村专项帮扶资金到位、发展项目落地和挂钩机制落实。

◎不断深化与港澳台侨交流联谊。支持港区政协委员引领闽籍社团,关注香港青少年工作,联合开展青少年培养教育课题调研。在促进闽澳互融互通等方面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积极推动闽台经贸文化融合发展。

◎全力投入脱贫攻坚为民办实事。五年来,委员们奔赴我省边远山区、偏僻海岛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百企帮百村”“公共文化服务进基层”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举办农技人员、乡村教师、基层医生培训班300多期,培训技术骨干2万多人次;援建爱心图书室、农村卫生室100多个,捐赠慈善资金4亿多元;开展科普巡讲、义诊咨询、法律援助、捐资助学活动200多场。主席会议成员对口帮扶古田、周宁、连城等1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帮助落地项目800多个。

这五年,始终坚持守正出新,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稳步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

◎政协组织的保障力明显提升。注重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调研方法,重大课题省内调研进厂入村接地气、省外考察比较借鉴拓视野,力求发现问题早一步、分析问题深一层、提出建议实一些。

◎制度机制的执行力逐步增强。按照协商民主的要求,建立了定期听取省法院、检察院工作和依法治省情况通报,重点提案主办厅局“一把手”向政协全会介绍办理情况,异地商会会长列席政协全会等工作制度;增修了各类会议工作规则和专委会通则;完善了视察考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条例;制订了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委员履职考核等工作办法。

◎履职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努力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的宣传格局,改版整合政协“两微一站一刊”,在《福建日报》开设“政协视点”栏目,在《政协天地》专版讲述“履职故事”,展现委员作为界别群众代表、本职工作模范、政协履职主体的良好形象。

六点体会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这五年,一起亲历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共同见证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勃勃生机,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的认识:

◎必须坚定党的领导,增强履职的政治性。这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必须始终围绕中心,增强履职的全局性。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遵循。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大目标,服务全省发展大格局,政协工作才能奋发有为、多作贡献。

◎必须突出以人为本,增强履职的为民性。这是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更好地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不断拓展政协履职的作为空间。

◎必须深化协商民主,增强履职的包容性。这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方式。将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才能把方方面面的积极热情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

◎必须紧紧依靠委员,增强履职的实效性。这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委员是社会各界的精英,是参政资政的人才库、智囊团,委员才智迸发,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必须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履职的时代性。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敢于应对新挑战,善于破解新课题,政协工作才能无愧时代、与时俱进。

五点建议

十二届省政协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阶段,肩负着更为艰巨、更为光荣的历史责任。报告对十二届省政协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发扬人民政协学习为先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坚持不懈地为推进新福建建设凝心聚智。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重点围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手引进人才、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响福建文化品牌,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决策,建睿智之言、尽务实之力。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多起来。

◎坚持不懈地为促进大团结大联合汇聚力量。立足人民政协独有的界别代表性和广泛包容性,积极为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宣传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宗教和睦。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积极拓展同台湾岛内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络联谊。

◎坚持不懈地深化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着力完善“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着力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着力推动政协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

◎坚持不懈地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和完善委员服务管理,健全履职评价制度。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服务指导,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履职合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从严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使机关真正成为委员之家。(记者 潘园园 林宇熙 整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五年 协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