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一阳初夏中大吕 谷粟为粥和豆煮

2018年01月26日 09:48 | 作者:蒋晨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腊八》

清·夏仁虎

腊八家家煮粥多,

大臣特派到雍和。

圣慈亦是当今佛,

进奉熬成第二锅。

诗词解析

腊八节一到,民间家家户户都要煮腊八粥吃,而皇帝乃当世活佛,他也要到雍和宫煮粥奉佛并赐大臣、诸王、宫妃等。据文献记载,清代雍和宫有4口煮粥的大锅,最大的直径为2米,深1.5米。熬粥时,第一锅粥是奉佛的,第二锅粥是赐给太后和帝后家眷的,第三锅粥是赐给诸王和少主府的,第四锅粥是赐给喇嘛的。

腊八粥原材料种类有讲究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腊八粥的美味和营养由腊八粥的原材料决定。常见的原材料有大米、小米、糯米、薏米、红小豆、绿豆、红枣、花生、枸杞、黑芝麻、百合、莲子等,既有谷类、豆类,又有坚果、干果。能够让我们在一碗八宝粥中吃到许多种食物,美味又营养。

做粥的原材料因人而异、因地而异是我国腊八传统习俗中的精华。中医认为,腊八粥中的谷类,比如大米、小米、糯米,富含碳水化合物,有健脾胃、补中益气的功效;豆类,比如红小豆、绿豆,富含植物蛋白质;坚果,比如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等多种功效。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筋壮骨的功效,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公认的抗衰老药物;干果,比如大枣,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食用腊八粥的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如果给老人喝,其中应多加豆类。从营养学角度来看,豆类能为老人补充优质蛋白,有效缓解老人对蛋白质吸收能力较差的问题。从中医角度来看,豆类能补肾,对于缓解老人的肾气亏虚有好处。

如果是给孩子喝,可以适当多加入一些大米、高粱米等。谷物在生长过程中接受天地间的阳气,具有强大的生发功能,因此对孩子身体成长很有好处。孩子的消化能力较弱,可以适当加入大枣、莲子、山药、薏仁等健脾益气温中的辅料。如果孩子积食,可以加入助消化的新鲜山楂。

另外,痰湿体质的人喝腊八粥可适当多放薏米;脾虚的人可以将黄豆作为主料。糖尿病患者喝腊八粥可以将燕麦或者荞麦作为主料,不要加入糯米和白米,更不要加糖,因为糖尿病患者血糖比较高,如果在粥里面加入一些糖的话,就会增加糖的摄入,这样会导致血糖上升。

如果在腊八粥内加入羊肉、狗肉、鸡肉等,腊八粥的滋补营养价值会更高。对于高血压患者,不妨在粥里加点白萝卜、芹菜,对于经常失眠的人,在粥里加点龙眼肉、酸枣仁,可以起到很好的养心安神的作用,何首乌、枸杞子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对血脂也有辅助调节作用,是老年人的食疗佳品。

都说喝粥养胃,但是对于肠胃不好的孕妇来说,还是有弊处的。因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可以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这同样不利于消化。

适当喝粥确实有益,但不可顿顿喝。不管是什么食物,在食用的时候都要注意一下量,不能一直都吃同样的食物。粥是流食,所以和米饭比起来,能量稍微少一些,而且营养元素也不能及时补充。所以,可将粥煮得稠一些,或者在喝粥的同时吃点主食,这样才能营养均衡。

编辑:赵彦

关键词:腊八粥 原材料种类 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