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全程紧盯 乱用公车无处遁形

2018年01月26日 09:56 | 作者:刘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月4日,宁夏银川入冬以来最冷的周四,大雪下了3天仍不见停。为安排好周一上班的应急预案,银川市属某医院副院长从金凤区悦海万家小区出发,坐了12站公交来到单位。单位院内停车场,3辆公车暂被封存、落满雪花。“过去司机开公车接送,大家都见怪不怪,其实是触碰红线的。现在就算是加班,也没有让公车接送上下班的了。”

元旦前,银川市纪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未参加公车改革的市管企业单位车辆监督和管理的通知》,10条细化的管理办法剑指“公车私用”,并曝光违纪者名单。该通知被市民称为“十项禁令”。

为刹住“车轮上的腐败”,银川一方面从制度发力,制定管理细则不留监管死角;另一方面,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启动“天眼行动”,同时加大暗访督查力度,织密监督网络。

timg (3)

严管

“十项禁令”细化公务用车制度

“单位在景区,职工上下班太远怎么办?”“没有车补,就不能搭一下单位的便车吗?”“为了执勤方便,下了班顺便把单位的车停在小区,又不给自己办事用,这也违规吗?”《通知》一经发布,立刻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很多单位给银川市纪委打电话来询问情况。

“公务车辆是用来有效保障公务活动的,不论任何理由,只要存在公车私用的行为,都将依规严肃追责!”银川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彦君给出了明确答复。

据王彦君介绍,“十项禁令”是公务用车制度的进一步细化和重申。“‘禁令’是针对一些突出问题提出的。比如第一、二条:严禁公车私用,接送个人上下班、办私事等;严禁非因执法执勤、机要通信、突发事件等需要,将公务用车长时间停放于非单位指定的固定停车场。”

记者翻看通知内容时注意到,凡是在公车非公用上动心思的,“十项禁令”全部囊括。例如:严禁以特殊用途等理由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服务对象(企业或个人)的车辆和司机;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力,收受、索要下属或其他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油卡、油票等,或将公务用车油料转倒给个人车辆使用……

另一方面,《通知》还要求未参加公车改革的市管企事业单位建立完整的车辆运行管理台账和公示制度,定期在本单位通报或公示公车配备更新和使用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对顶风违纪、违反公车管理使用规定的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一律严肃追究责任,公开曝光。

不久前,银川市纪委就公车管理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专题召开了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会上通报了市房地产执法支队干部郭某的违纪行为:2015年1至12月,郭某上下班让司机接送,并报销了3180元停车费用。按照宁夏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郭某被处以记过处分。

银川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曾祥娟表示:“‘十项禁令’是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的具体举措,让遵规守纪如同吃饭穿衣一样,成为日常习惯。”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公车 银川市 公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