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水平

2018年01月26日 10: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月25日电 题:江苏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水平

新华社记者 王存理、陈刚

经济总量跨入8万亿元新台阶,结构动力持续再优化——刚刚过去的2017年,经济大省江苏发展保持稳中向好,质效齐升。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江苏再次凝聚共识,迎着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吹响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下载

网络图

再上“新台阶”

继苏州、南京之后,2017年,无锡成为江苏第三个GDP过万亿元的城市。

比经济总量更珍贵的,是这个一度被部分人“看衰”的老牌工商业城市的转型升级探索。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无锡一张响亮的名片,此前连续两年召开世界物联网大会,吸引全球目光。

从2012年5.4万亿元算起,江苏经济总量已连续跨过三个万亿元台阶。2017年增幅在7%以上,突破8万亿元。

上台阶的不仅仅是数量,量质效齐头并进是江苏经济的重要特点:工业经济雄厚,但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7:45:50.3;传统产业庞大,但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增至42%、3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占全国七分之一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新松机器人未来科技城、康得新先进高分子膜材料……去年,一批投资规模过百亿元的项目在苏州落地。

这一年,苏州迎来“关键拐点”: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首次过半。既体现当地新旧动能转化力度,又彰显以工业经济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正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江苏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也在增强。苏中苏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由2012年的40.1%提高到43%左右,城镇化率超过68%。

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的开发区,更是江苏经济的突出“亮色”。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创造了全省50%左右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近80%的工业增加值、75%的实际使用外资和80%的进出口总额。

“我们开发区创新转型、产业升级的根本任务,就是推进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南京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万平说,他们正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航空等千亿级创新产业集群。

重塑“驱动力”

湖面野鸭成群,岸边芦苇摇曳……不久前,徐州九里湖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公园管理中心主任于道平说,这片曾经满目疮痍的采煤塌陷地,现有植物218种,鸟类149种。

历经阵痛的蝶变,尤为动人。江苏经济发展靓眼的数据,是在一年关闭千余落后化工企业、钢铁煤炭水泥企业等去产能成效显著、严控房地产和金融风险的同时实现的。

“纠偏”和重塑发展驱动力,江苏矢志不渝。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引发广泛关注。实际上,此次江苏有5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总数保持全国第一。

其中有一批聚焦产业技术创新的重大成果。如,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主持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南京南瑞继保公司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这体现了江苏科技创新驱动的努力和实力。如今,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7%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

以改革力度,提升创新浓度、增强营商热度,江苏一直在努力。

2017年,江苏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开通上线并高效运转,“不见面审批”模式全面推行,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3550”改革目标基本实现……

系列改革极大释放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2017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同比分别增16%和50%左右,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000多户。

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认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必须顺应时代潮流,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源,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谋篇“高质量”

无锡阳山镇桃源村山南头自然村,一三产业融合风生水起,村里空下来的民居正在改造。

“我们在做民宿‘升级版’,打造文化艺术村,以后每周有集市、不定期有艺术节,不仅要把淡季做活,还要成为文创产品孵化平台。”一家投资运营企业负责人沈仲豪指着现场对记者说。

经济总量日益增长、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发展动力持续优化,江苏发展有底气。但整体看,前路任重而道远:产业层次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传统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60%,新增长动能尚未占主导地位。

江苏省委明确,必须坚持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在经济发展上,要围绕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创新引领、自主发展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

凝聚共识,江苏各地新谋划次第推出:南京2018年市委1号文件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要做开放创新氛围最佳、创新效率最高、枢纽功能最强、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营商环境最优的“五最”城市。泰州市明确“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打造品质泰州为追求”的战略目标;徐州市要“建成生活富庶、身心愉悦、蓝天常在、绿水长流的美好家园”;淮安市提出“构建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全域生态经济体系”……

发展瞄准均衡全面高质量,紧锁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和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更高水平小康新目标,江苏放眼全球、聚焦短板、系统提升,高点起跳,再次出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江苏 经济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