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网购刷单诈骗占三成

2018年01月26日 10:2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在去年佛山电信网络诈骗案中,网络购物和刷单诈骗最多发,约占案发总数的31%;冒充公检法诈骗则是涉案金额最高的诈骗类型。佛山警方昨日发布2017年佛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大数据。诈骗受害者以女性居多,约占受害总人数的70%。

记者了解到,去年佛山公安机关共侦破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000多宗,佛山市反诈骗中心成功拦截劝阻受骗事主2万多人,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约2.1亿元。

12537536959485539120

分析:冒充公检法诈骗涉案金额最高

在2017年佛山电信网络诈骗案中,从案发数量来看,网络购物和刷单诈骗占比最多,约占案发总数的31%;其次是冒充领导熟人诈骗,约占案发总数的15%;办理贷款和投资理财诈骗约占案发总数的15% ;冒充公检法诈骗,约占案发总数的6%;冒充公司老板QQ微信诈骗和冒充客户邮箱诈骗,约占案发总数的3%。以上五大种类型案发数占去年案发总数近七成。

从诈骗金额来看,2017年电信网络诈骗涉案金额较高的类型前三名分别为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领导QQ微信诈骗、冒充邮箱诈骗。涉案金额分别约占全年金额总数的40%、10%和7%。

大数据还显示,2017年佛山电信网络诈骗案受害者以女性居多,约占受害总人数的70%。在网络及线上支付越来越普及的大环境下,受害者也趋于年轻化。

成效:去年成功挽回损失约2.1亿元

近年来,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一个突出问题。为此,佛山公安牵头成立的市反诈骗中心在2016年9月正式投入运作,成为全省首批按照省联席会议标准建成并投入运作的地级市反诈骗中心。银行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以及市、区两级公安刑警部门精干警力入驻市反诈骗中心联合办公,佛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效能得到提升。

据警方通报,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000多宗。

记者了解到,佛山市反诈骗中心通过引进新型预警系统,实现全天候技术拦截诈骗电话,并积极开展拦截劝阻工作。

据统计,去年佛山市反诈骗中心成功拦截劝阻受骗事主超2万人,挽回经济损失约2.1亿元,成功止付涉案银行账户3300多个,冻结资金3500多万元。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诈骗 网络 电信 中心 冒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