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同步超预期增长 香港与内地经济日益融合

2018年01月26日 10: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月25日电 题:同步超预期增长 香港与内地经济日益融合

新华社记者张欢

2017年内地经济递交了好于预期的成绩单,GDP总量登上80万亿元高位,同比增速为6.9%,实现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的首度回升。无独有偶,香港经济2017年的表现同样超越预期,全年经济开创6年新高几无悬念,多项指标优于以往。

这次令人惊喜的同步状态有其必然性,2017年全球处于复苏转折点是大背景,而香港与内地经济关联紧密、国家壮大成为香港发展的强大动力,则是关键。

根据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的预期目标: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全年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更好的结果”已经实现,且超越预期。中国年度GDP总量达到827122亿元人民币,全年增速为6.9%。

令人惊喜的是,香港经济2017年的表现也屡胜预期。一季度以同比4.3%的增速创下2011年之后的高点,二、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3.8%和3.6%,皆高于过去十年2.9%的趋势增长率。香港特区政府预测,全年经济增速达到3.7%,不仅显著优于去年2.0%的水平,而且将创2011年以来的六年之最。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2017年中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发展推动器,而香港背靠强大的祖国,可以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目前,香港是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地点之一,2017年内地投放或经香港处理的对外直接投资占比接近60%。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中心,也是内地企业的主要集资、融资平台和金融服务中心。截至2017年12月,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共1051家,总市值占比为66%。

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龚杨恩慈表示,内地持续及有序地深化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尤其是构建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为香港金融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有助于香港全年经济表现更好。

香港还是内地的主要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在内地对外贸易额中占比为7.0%,位列第三。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上一年度香港商品出口额上升8%;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香港出口至内地的贸易量占比为54%。

贸发局环球市场首席经济师潘永才表示,2017年香港商品出口创六年以来最大升幅,并带动相应专业服务输出有所进步,其中占比最高的内地是最被看好的市场。

不只是超预期增速在同步,内地与香港也在同步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从内地而言,2017年就业和物价形势稳定,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进出口增长扭转下降局面,央企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创5年以来最高升幅,PPI改变连续5年负增长而转正;消费和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均达到58.8%,“三去一降一补”卓有成效,高新技术领域的新动能产业增加值实现双位数增长;地方债余额控制在限额以内,全国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

从香港而言,突破性进展也屡屡出现:2017年10月至12月失业率为2.9%,为近20年以来首次低于3%;2017年基本通胀率平均为1.7%,低于2016年2.3%的数字,连续第六年回落;香港目前人均本地生产总值约44000美元;截至2017年,特区政府共投入约280亿港元的资源推动创科发展;香港在2017年11月还与东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进一步拓宽了区域合作空间……

陈茂波表示,只要香港把握国家和国际形势,努力提升金融等高增值服务业竞争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就可以在国家迈向高质量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继续以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并搭乘国家发展快车,将经济带上更高台阶。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受益于内地经济的良好增长态势,特区政府有信心保持经济乐观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内地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