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云南省保山市政协建言助推“六化”工作小记

2018年01月26日 14:07 | 作者:吕金平 钱树才 翁小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委“出考题” 政协“做文章”
——云南省保山市政协建言助推“六化”工作小记

2017年3月,参加云南省保山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收到中共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的一份“考卷”———请保山市政协常委会围绕市委“六化”工作目标的推进情况组织政协委员进行专题调研视察,为市委、市政府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

彩C2018-01-24zx801_P_1_856_1949_1674_2483

赵德光所言“六化”,指的是农业规模化、工业聚集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棚改货币化、高速公路建设高效化。此前的保山市第四次党代会上,“六化”工作被确定为保山市的发展战略加以推进,2017年也被保山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六化突破年”“机制完善年”“工业攻坚年”。

保山市政协主席董礼书介绍,接受任务后,保山市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把“六化”调研工作列入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市政协组成6个调研组,耗时4个多月,深入一线,形成了报告6篇。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六化”专题调研协商汇报会,委员们与市委、市政府领导面对面协商,很多意见、建议直接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决策参考依据。

书记出考题政协交答卷

2017年3月,赵德光在参加保山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委员联组协商会上,对市政协委员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希望新一届保山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六化”工作目标的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视察,发现困难和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协助实施好“六化突破年”。

“党委有要求,政协有行动。”董礼书表示,收到市委的任务后,保山市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把“六化”调研工作列为保山市新一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核心,并在2017年度中重点开展。

保山市政协秘书长潘正飚对调研视察过程记忆犹新。他介绍,为推进“六化”调研,保山市政协成立了6个调研组,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调研组深入一线,跑遍了全市所有县区,走企业、进社区、入农村、下田间地头,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

调研结束后,保山市政协经过多方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全市工业聚集化实施情况调研报告》《全市农业规模化实施情况调研报告》《保山坝水资源及供需水情况调研报告》《全市旅游品牌化实施情况调研报告》《全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情况调研报告》《高速公路建设高效化实施情况调研报告》等6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委员建议多书记记录忙

2017年10月9日,保山市政协召开“六化”专题调研协商汇报会。市政协“六化”调研组组长分别就专题调研情况作了汇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还分别就“六化”建设作了发言,而赵德光率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对委员们的发言逐一进行了回复。

致公党保山市委蒋国相在会上发言建议,要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要求,结合各县、市、区独有的自然景观(特色)和人文历史文化景观,使城市生态建设与自然景观、传统文化融为一体,体现当地风土人情等精神文化内涵。

对此,赵德光当场回复称,在创建国家生态名片上,将结合保山气候、资源、环境等优势,克服过去无序蔓延、“摊大饼”的做法,做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在实施“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战略中,实现城市、经济、生态体系整体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保山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步伐。

保山市政协副主席温仕红在作《全市旅游品牌化实施情况调研报告》情况说明时建议,目前保山市大项目不多,大企业很少,很多优势资源尚未开发形成优势产品,还缺乏旅游景观震撼力强、在国内外具有很高影响力且能带动全市旅游业发展的拳头产品。要按照“思路项目化、项目数字化”的要求,优先抓项目策划和项目建设,把思路变成规划,把规划变成项目并千方百计加快建设,最终把项目变成一个个旅游小镇、旅游景区、旅游特色村和旅游产品。

赵德光当即回复表示,保山市将以规划引领、保护优先,确保进度、完善管理,通过项目推动,把保山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着力构建“山青、水净、天蓝、地绿、城美、人和”的美丽家园。

赵德光评价称,保山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在“六化”专题调研工作中,协商主题选择精准,反映问题有深度,建言献策有远见。

一边是政协委员积极发言,一边是市委书记率领各职能部门积极回复。“我们付出的心血有了回报,政协委员也更有当头。”散会后,保山市政协委员们表示,当委员的认同感得到不断提升。

政协建议写进市政府文件

协商会后,保山市政协综合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了“六化”报告,正式向市委、市政府递交。

保山市政协的很多建议,在随后的工作中逐渐得到转化。

2018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一架以“高黎贡山号”命名的飞机在昆明首航,首站飞抵保山。“高黎贡山号”机身“高黎贡山”字样引用王羲之书法字帖中的字体,机身前端用中文书法“东方黄石公园”和“云南·保山”相结合,主字体颜色采用绿色体现高黎贡山世界物种基因库的本质特色。“高黎贡山号”作为保山市第二架主题喷绘飞机,担任在蓝天宣传保山、宣传高黎贡山的使命,将成为保山市一张最亮丽的空中名片。

这是保山市政协建言得到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在旅游品牌化方面,市政协建议,要把保山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策划和经营,对旅游文化资源实行统一保护、规划、开发和营销,实现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建设、同质化发展,积极构建以市本级为中心,县市区协同的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格局,实现文化旅游大联合、大繁荣,把保山打造为“高黎贡山东方黄石公园”。

为此,赵德光曾专门撰文指出,将把保山市当作一个大景区,以打造“东方黄石公园”为全市旅游一盘棋的总蓝图和核心灵魂,按照“全域、全景、全业”的布局和大景区、大服务、大产业的理念进行规划建设,以十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和支撑点,将多种资源、多种产业、多种要素整合在一起,把特色做优,精品做强,品牌做响,形成“一圈一线一环”的大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保山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保山市政协建言“六化”工作得到成果转化的案例不止于此。

如在农业规模化方面,市政协建议,要始终把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作为发展规模农业的关键,着力推进全市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落实,用好用活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扶持培育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要培养一批明星规模农业企业和农特产品上市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保山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树牢“脱贫攻坚决战在产业”的理念,将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与扶贫资金有机结合,引导贫困户进入产业链,多渠道增加收入。2018年年初,保山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将重点培育10个农特产品加工上市企业,到2021年重点支持2家企业在主板上市,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在工业聚集化方面,市政协建议,把保山工业园区“园中园”作为内的产业集聚重要载体和平台,把缅甸曼德勒保山缪达工业园区作为外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点,解决出口产品缅甸原产地问题,带动市域工业产品进入缅甸及东南亚市场。

为此,保山市委表示,着力抓好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和曼德勒工业园区建设,尽快形成保山中心城市合理的外向型产业分工格局,构建保山到曼德勒之间的“一线两园”的内外发展平台,解决出口产品缅甸原产地问题。

……

至此,保山市政协“六化”工作的建言,逐一得到了落实。

赵德光在协商会上再次提出要求,希望市政协要把助推“六化”建设作为现阶段履职的重点,抓住机遇,深入研究东河治理问题、工业园区细节问题等,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具有可行性、合理性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解决问题,加快调研成果转化,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董礼书表示,保山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在实际工作中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提升能力素质为基础,扎实做好工作,为加快推进“六化”建设献策出力,为市委、市政府精准提出有深度的意见建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保山市 市政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