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昆明市晋宁区政协:协商民主“进行时”的晋宁实践

2018年01月26日 14:17 | 作者:吕金平 张天文 李俊彦 周清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协商民主“进行时”的晋宁实践
———昆明市晋宁区政协2017年协商民主推进工作侧记

2017年,对晋宁区政协来说,并不平凡。这一年,是晋宁撤县设区、全面开启晋宁区建设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区政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

彩C2018-01-24zx701_P_1_1432_1577_2102_2018

一届昆明市晋宁区政协常委合影

彩C2018-01-24zx701_P_1_19_2483_690_2902

晋宁区政协到向阳医院调研道路建设情况

晋宁区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职能,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在传承中寻突破,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实效,协商成效明显,为推动晋宁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彩C2018-01-24zx701_P_1_725_2483_1397_2902

晋宁区政协主席普鸿昌调研饮水工作

会议协商务实高效

蔬菜产业是晋宁区农业的重要增长点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晋宁为支持蔬菜产业发展配套建设了一定数量的冷库,但晋宁区政协调研发现冷库发展形势不容乐观。据相关部门统计,晋宁区共有蔬菜冷库108家,冷库无序建设情况突出,冷库运行管理较为混乱,废弃菜叶管理缺位,且蔬菜冷库产业缺乏做大做强做优的审视谋划。对此,晋宁区政协主席普鸿昌表示“冬天天气干燥,易发生火灾。近年来,冷库安全运行已引起了晋宁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确保冷库安全运行刻不容缓,一定要下决心解决此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冷库运行安全管理工作,晋宁区政协进行了多次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会议,进行协商讨论,最后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并得到区委的批示,一些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吸收采纳。这是晋宁区政协通过会议协商,务实高效推进工作的一个典型。

一年来,晋宁区政协通过召开区政协全会,组织全体委员立足区情、着眼发展、集思广益,对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地方财政预决算报告等进行协商讨论,就规划建设管理、文化繁荣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改善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163条,以区政协工作专报,报送区委、区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召开区政协主席会议13次和常委会议7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文件意见征求和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开展协商讨论,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38条,以意见反馈、工作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改进和推动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在协商中加强重点工作督查,进一步完善委员定期听取工作通报制度,在听取范围上增加区纪委工作情况通报,在监督形式上由在单一口头通报基础上增加书面通报材料,为委员知情明政、议政建言、开展监督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专题协商深入推进

“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着力提高农机管理水平。”为全面了解晋宁区开展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工作情况,推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晋宁区政协开展了专题协商,提出要按照《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评分标准》,加强全区20000余台各类农业机械的管理。目前,平安农机建设创建态势良好、成效明显,涉及考评的6大项19小项56个指标已全部达标。这是晋宁区政协专题协商的一个典型事例。

一年来,晋宁区政协进一步规范协商议题提出机制,多渠道征集2017年度协商议题,从议题库中精选协商工作,并纳入2017年晋宁区政协工作要点。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专题协商,结合协商议题提出了31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其中《关于专题协商〈昆明市晋宁区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的反馈意见》的部分建议被区纪委吸收采纳,《关于晋宁区土地开发利用情况的专题协商报告》得到区委的充分肯定并批示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一年来,晋宁区政协还特别注重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重视社情民意的收集,广泛动员委员收集社情、了解民意、反映情况。围绕矿山治理、公共交通、城市建设、宗教管理、园区建设、生态发展等方面,及时收集各类信息,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4篇。

晋宁区政协特别注重协商成果的转化。为推进“晋宁区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旅游康养新区、古滇郑和文化名城”战略目标,晋宁区政协建议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整合社会力量,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进行了视察,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晋宁区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建议》,建议把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纳入战略目标之中来统筹,统领开发和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工作。该报告得到区委的肯定和批示,并转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此外,晋宁区政协还围绕实施名牌战略、古滇文化旅游名城项目建设(2017年)等工作,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通过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点对点沟通交流情况,凝聚了共识、推进了工作。

对口协商扎实开展

对口协商是人民政协民主协商的一种重要形式,晋宁区政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一直以来,晋宁区大力支持非公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增速逐渐加快,非公经济逐步成为推进晋宁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2017年,晋宁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对晋宁区非公经济转型发展工作进行了调研。通过摸底统计,全区非公企业户数达11786户,同比增长2.4%;实现非公经济总产值207.7亿元,同比增长8.04%;非公经济增加值53.16亿元,同比增长2.7%,占全区GDP比重45.7%;非公经济全年入库国税收入21424万元,同比增长52.26%,增收7353万元;从业人员达5.82万人,增长8%。对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政策引领不足,转型发展方向不明、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提出了“以绿色发展引领非公经济转型发展方向、以创新发展提供非公经济转型发展动力、以资源整合集约非公经济转型发展要素、以职能转变优化非公经济转型发展环境”等建议,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采纳。

“对口协商,对推进专委会知情出力、有效履职,发挥其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促进党政对口部门改进工作、科学民主决策、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具有重要意义。”委员们纷纷评价。一年来,晋宁区政协专委会在工作中主动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对口部门的工作联系与交流,及时对《关于支持晋宁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晋宁区2017年依法治区工作方案》等28个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协商,提出修改意见建议185条,大多数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提案协商规范有效

在协商形式的探索中,晋宁区政协不断健全完善提案协商制度,构建“三走访”、“三坚持”提案工作机制,提案交办程序进一步规范,提案交办准确率有效提高,提案办理面商实效不断加强,促进了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三提升”。

晋宁区政协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坚持政治协商制度,接受民主监督、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晋宁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晋宁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委员提案151件,审查立案150件,立案率为99.3%;未立案的1件作为委员建议转有关单位研究参考。提案办理面商率、答复率均为100%,委员满意率达98%、基本满意率达2%;已办理落实的A类提案111件、占74%,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提案35件、占23%,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C类提案4件、占3%。

在晋宁区政协的推动下,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落实责任、注重实效、狠抓落实,推动了全区提案办理工作有效开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晋宁 协商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