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7年自贡大安区工商联(商会)工作综述

2018年01月26日 15:21 | 作者:冯方湲 张翠娜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凝心聚力 引领非公经济新发展——2017年自贡大安区工商联(商会)工作综述


人民网成都1月25日电积极调研献良策,凝心聚力推动发展;走基层、入企业倾听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创新搭建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经营发展……2017年,自贡市大安区工商联(商会)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和“四好”商会建设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挥工商联的特色优势,开创了工商联(商会)事业新局面。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引领

作为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和民营企业的“娘家”,区工商联(商会)把着眼点放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着力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区工商联(商会)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开展以“四信”“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主要内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具体推进办法,出台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组织学习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精神、每季度的会长办公会会前学法、沟通交流会等形式提高素质,弘扬正气,认真做好会员思想政治工作。召开“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座谈会,30余名企业家以做“四个典范”弘扬企业家精神进行集体宣誓。表彰20名优秀会员,3个先进乡镇商会。12户会员企业分别被评为区2016年度工业十强企业、服务业十强企业。30余名企业负责人被评为省、市、区各类先进。

协助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推荐工作,开展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研,向市工商联及区委、政府递交了《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关于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养的建议》调研报告。召开提案选题会,组织会员中的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撰写议案提案,向区人大、政协、市工商联提交社情民意、提案议案共38篇,其中工商联集体提案2篇。接待解决维权纠纷6件。

创新搭建服务平台

发挥商会独特作用

2017年,区工商联(商会)充分发挥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着力创新服务企业平台,积极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带领企业助推全市发展。

出台服务会员企业问题办结管理办法,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召开服务非公企业工作推进会,助推区委、政府关于县级领导干部及区级部门联系重点骨干企业制度落地见效。以“334”举措,制定《服务会员企业问题办结管理办法》,加快服务会员企业问题办结进程,受到领导批示肯定。

继续发挥“三个小组”作用,实现会长团队戮力同心抓发展。管理提升组组织民营企业家“走出去”到国内外企业参观学习;举办“聚焦产业发展、创立返乡品牌”“垂钓比赛、陶冶心绪”等主题沙龙活动;举办“学习优惠政策、增强发展活力”企业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金融服务组采取“商会+银行+企业”合作模式,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商银行自贡分行举行银企座谈会,向商会授信10个亿,为金瑞克公司、天骄公司、回龙公司等12家企业协调融资,实现贷款4亿元,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200余万元。项目推进组与统战部、投促局承办区委、区政府三次招商推介会,现场分别签约13亿元、2.5亿元、61亿元。

区工商联(商会)密切部门之间的联系和配合,形成服务企业合力。与区食药局召开“强化行业自律、构筑和谐政商”为主题的食药企业座谈会。两次与区检察院联合举办“服务非公企业发展、构建和谐政商关系”为主题的共促共建座谈会,拉开了该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序幕。会同人社、工会、经信局等部门设立三方联系会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意见,实行了轮值接待制度。为有效反映员工的意愿和利益诉求。与区工会在威鹏公司召开了工资集体协商会,为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纵深发展,促进大安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牵头成立大安区非公经济服务中心,以“服务交给我,安心去经营”的理念,入住区政务中心,与区工商联三个小组合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非公经济服务中心入住政务中心在全省尚属首家。《大安非公经济服务中心开展“保姆式”服务》在《四川统一战线》发表,作为经验推广。

着力商会规范管理

完成“四好”商会建设任务

增强团队建设战斗力是工商联组织力量源泉所在。区工商联(商会)着力商会规范管理,把会员发展规划纳入了组织建设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区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联系基层商会的制度,完成了“四好”商会建设任务。

目前,大安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入会率达90%以上。昆明大安商会在昆明官渡区正式成立,成为全市四区第一个异地商会。目前大安区有基层商会10个,会员506名,其中企业会员367个、团体会员10个、个人会员149名,会员增长率达11.9%。企业会员中大部分是成长型的小微企业,覆盖了全区各乡镇、街道,覆盖率为100%。涵盖了机械制造、天然气、建筑、餐饮、汽车租赁、物流管理等多个行业。商会对会员实行动态化管理,修改完善了会员自律公约,加强会员自律,实现商会以制度管人管事,会员自觉履行公约的商会建设新风尚。

制定了“四好”商会建设活动实施意见,在乡镇商会中广泛开展“四个有”活动,助推“四好”商会建设。确定了凤凰商会为“四好”商会建设示范点。对乡镇商会秘书长和分管领导进行培训,进一步夯实乡镇商会组织建设基础。《大安区工商联“四个有”引领乡镇商会发展》一文在《中华工商时报》进行了登载。

着力社会责任引领

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2017年,区工商联(商会)强化担当作为,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区工商联(商会)组织42户企业与26个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以何市黄桷村、团结朝天村为示范点,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采取土地流转方式,实现产业扶贫;以“农企直通车”方式,实现商贸扶贫;以“解决就业”方式,实现就业扶贫;以“实物帮扶”方式,实现捐赠扶贫;以“互联网+农业”方式,创新扶贫模式等五举措,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举办大安区2017年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威鹏电缆、晟铁物流、川力科技等40余家市内外企业参加,提供保安、保洁、餐饮服务等岗位200余个。

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三百工程”等光彩事业活动中,各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积极行动,主动参与,以实际行动真情帮扶,投入资金达1.19亿元,解决就业达600余人。区工商联还组织会员参与“精准扶贫—红花郎在行动”活动,募集资金14.3万元,全部投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区工商联荣获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2017年,区工商联(商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工商联建设基础,工商联(商会)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明显增强。

积极开展“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巩固活动,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调整完善了《驻会机关2017年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规章11项60余条。通过走访职能部门、邀请相关领导参加商会活动,与区食药局、检察院、法院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借力形成服务企业发展合力。完善商会网站,利用好会员QQ群、会长QQ群、大安商会微信公众号,将最新出台的相关利好政策、统战、工商联举措等及时发布传递。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向各级新闻媒体报送商会、企业信息34篇。以创新党组建设为抓手,发挥党组核心作用。非公经济人士进入工商联党组,一方面立足企业,抓好生产经营,以党建促企业发展;一方面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注重自己言行,在商会积极弘扬正能量,较好地发挥了党组成员在工商联政治引领中的作用。全区独立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81个,建立联合支部37个。协助选派9名会员企业老总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实现了统战工作向商会工作的有效覆盖。

新时代新征程,区工商联(商会)将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冯方湲 张翠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企业 非公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