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

——四谈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2018年01月26日 15:41 | 作者:评论员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军队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宪法的力量,不仅在于其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在于其全面有效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宪法既是社会共识的极大凝聚,也有着严格执行的刚性要求。只有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使纸面上的宪法成为现实中的宪法、行动中的宪法,才能获得活的生命,真正实现宪法目的,彰显宪法价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保障。

u=1893233572,2730873704&fm=11&gp=0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舒展斑斓画卷,特别是宪法的权威得到彰显、依宪执政更加自觉、宪法意识不断增强。但也要看到,当前宪法实施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保证宪法实施的监督机制和具体制度还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司法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严重损害国家法制权威;公民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提高宪法实施水平,就要对这些问题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我军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军队越是现代化,越要法治化。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信息化建设明显加快、使命任务日益拓展、官兵法治诉求不断增多的今天,全面学习理解和贯彻实施宪法具有很强的现实紧迫性。只有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坚持贯彻实施宪法和贯彻实施军队法规的统一,才能更好地开辟法治军队建设新境界、强军兴军新局面。

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军队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官兵宪法意识。要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宪法观念,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自觉接受监督,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宪法法律实施作出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宪法 实施 权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