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夫林激战继续 美土矛盾再升级

2018年01月26日 19: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全球热点)阿夫林激战继续 美土矛盾再升级

新华社记者

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开展的军事行动已近一星期,尽管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展开斡旋,但战事尚无停息迹象。2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前往与阿夫林接壤的哈塔伊省视察部队,表示只有在达成预定目标后土方才会停止军事行动。

阿夫林的军事行动让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暴露。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冲突是近年来大国在中东争夺势力、维护霸权的缩影,要收拾乱局、恢复和平稳定,域外大国需跳出零和博弈的旧思维。

【新闻事实】

埃尔多安25日首次来到与阿夫林接壤的哈塔伊省视察部队。他在讲话中说,土方的军事行动只有在达成预定目标后才会停止,而目标达成后土方不会占据别国的土地。土方军事行动的目标是“清扫”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

就在一天前,土美领导人通电话讨论阿夫林战事。白宫称,特朗普在通话中呼吁土方“降级、限制”军事行动。他敦促土耳其保持谨慎,避免任何可能导致美土军队发生冲突的举动。

但土方称美方声明并未准确反映通话内容,土总理耶尔德勒姆指责美国“与恐怖组织共谋”。

除美方,欧盟也表示了对土方军事行动的“担忧”。但土方呼吁欧盟“站在土耳其一边”。埃尔多安23日还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就阿夫林战事交换意见。

自军事行动20日开始以来,已有3名土耳其士兵死亡。此外,土方表示,超过300名“恐怖组织成员”被清除。

【深度分析】

阿夫林战事开展近一星期,毫无结束迹象,土耳其丝毫不理会美国“劝阻”,这意味着土方铁了心要“清扫”库尔德武装带来的威胁,但同时地区局势升级的可能性也在增大。

借助美国的支持,库尔德武装在人数和控制区域上,已经成为叙利亚最强的反对派,对叙未来走向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美国近期宣布在叙东北部建立所谓“边境安全部队”,其中包括“人民保护部队”。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希望改造库尔德武装,使其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恐力量变为反对巴沙尔政权的反政府力量。

另一方面,库尔德问题一直是中东强国土耳其的一个软肋,也是西方国家拴住土耳其的一条绳索。随着“伊斯兰国”被打散,叙利亚局势重新洗牌,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也是对美方的反制。

【第一评论】

土耳其与美国围绕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较劲,可以说是近年来中东动乱的一个缩影。一些域外国家,尤其是西方大国,为争夺势力、维护霸权,粗暴干涉地区国家内部事务,甚至不惜发动“代理人战争”,导致战火纷飞、家国破碎、生灵涂炭。

中东乱局没有赢家。不断的冲突、动乱,不仅让地区国家遭受重创,牵扯其中的域外大国也耗费巨大国力。中东地区冲突,已经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要地缘政治风险之一。

为化解叙利亚危机等乱局,恢复中东和平稳定,各方需要跳出零和博弈的旧思维,走出干涉主义和“代理人战争”的死胡同。

【新闻背景】

土耳其政府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地带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一个独立国家,被土政府列为恐怖组织。

土耳其军队20日发起空中和地面行动,“清扫”叙利亚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1日宣布对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为“橄榄枝行动”的地面军事行动。土军和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进入叙境内,对“人民保护部队”发起军事打击。

土耳其发兵阿夫林后,叙利亚政府强烈谴责土方“野蛮侵犯”叙利亚主权。俄罗斯、美国、法国呼吁土方克制。(记者:吴宝澍、杨定都;编辑:袁悦、王丰丰)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土矛盾 阿夫林 土耳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