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王虹委员:让特色“三条文化带”活起来

2018年01月26日 19:38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6日(记者 王泳)《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5)》中明确提出“加强三条文化带整体保护利用”。三条文化带是指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西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如何实现“三条文化带”在文化传承中创新发展?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秘书长王虹给出的建议是: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统筹,成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北京有7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有5处在三个文化带里。”王虹说,政府应以立法形式确定下来文化带的文物保护,同时在政绩中加入文化保护评估内容。同时,确保与时俱进,推动文化整体风貌保护与文脉传承。

王虹认为,推进文化带传承和创新发展,是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好首都职责的需要,也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更是增强文化自信、镌刻历史人文底蕴、最终推动城市快速健康发展的契机。

对比后工业化的现代城市群,如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都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正是因为文化产业的成熟联动城市的发展。

据统计,集聚了中国最多人口、资本、资源的几个大城市都面临着难以进一步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王虹分析认为,通过经济增长、人口、资金等因素带动可持续发展的步伐正在逐渐放缓,在此时势下,文化产业的成熟应该是实现城市创新发展的一个契机。

王虹说,每个文化带要有自己的特色定位和发展路线。“长城文化带以旅游功能为主,拥有多处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虽然长城连接各公园景区,但这些公园资源的协同及与长城的共建有待加强。运河文化带以高端商务为核心,需要抓好遗产保护、环境养护和水系维护。西山文化带以特色小镇、休闲体验为主导,应该侧重发展休闲游憩功能,带动文化带与广大民众共建共享共融。”

在她看来,三个文化带的建设,可以疏导一部分资源与人力,推进区域文化遗产连片、成线保护利用,挖掘区域文化遗产整体价值,协调北京各城区与副中心均衡发展。

王虹还建议,探索产、学、研、媒、政各界协作的工作机制,成立三个文化带的公共文化发展基金,及相应的旅游投资公司,由政府启动和监管,进行市场化运营。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