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台盟北京市委:“该为过度包装立法了”

2018年01月26日 19:39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王泳)“过度包装是中国经济中的巨大浪费。要以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消费”。1月26日,台盟北京市委提出力戒奢靡之风、倡导绿色生活的建议,呼吁针对过度包装立法,引导消费者的绿色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垃圾当中三分之一的垃圾是包装,包装当中一半以上是过度包装。尤其逢年过节,粽子、月饼等更是被包装“绑架”,包装成本可达商品本身价值的数十倍。纸张、木材、丝绸、金属等被大量消耗,令环境、资源不堪重负。

“过度包装,不仅造成资源浪费,污染环境,还极易诱发社会不良风气,加剧不正当竞争,滋生假冒伪劣、销售欺骗等危害。”北京市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委秘书长陈伟表示,过度包装折射的是畸形的消费观和不当的企业盈利观,与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格格不入,更与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背道而驰。

事实上,为了有效治理过度包装,减少包装废弃物产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北京市针对此开展过一系列管理和整治工作式,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囿于法律法规不完善,包装物回收网络体系不健全等,至今市场上过度包装并未完全得到遏制,甚至快递行业过度包装现象越发严重。

“要尽快制定和完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制度、标准和政策。不同商品要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不同的标准,并从生产、包装、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台盟北京市委在其党派提案中提到,对于容易出现过度包装,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茶叶、酒类、保健食品、化妆品等日常消费品和月饼、粽子等节日商品,要细化包装标准,对包装材料进行限制性规定,并进行重点监管。

陈伟表示,若能出台限制过度包装的法律法规,比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将限制过度包装的要求列入企业标准的要求,将商品包装物生产情况纳入清洁生产审核内容,即可从源头扼制过度包装。

“在鼓励简约包装的同时,政府监管部也应加强对过度包装的处罚力度。”陈伟说,比如价格部门要研究完善限制过度包装的价格政策,财政部门要研究完善促进包装物回收利用的补贴政策,税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的税收政策等。

小组讨论期间,有委员提出,企业是包装的责任主体,要制定政策鼓励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注重生态和环境效益。让那些希图用过度包装在市场上投机取巧的企业,没有出路。

“营造绿色消费环境,实现生态文明社会,同样有赖于全社会消费端的绿色化。”北京市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副主委欧云崧提议,每个人应当从自己做起,树立勤俭节约、绿色消费的理念。毕竟,对生态环境负责,就是为自己的生存环境负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包装 过度 台盟 北京市委

更多

更多